2008-10-23 工商時報 【陳美君/台北報導】
     Fed紓困計畫奏效,美元長短期拆款利率,近期雙雙大幅滑落。國際美元流動性紓解,反應在國際拆款市場,就是上週仍嫌陡峭的長短期利率曲線,已逐漸回歸正常水準。

     昨日Libor美元隔拆利率跌至1.1%,3個月及6個月的拆款利率,約在3.5%至3.7%間,比起上半個月,美元隔拆利率回降至2.5%、長天期拆款利率,仍高掛在5%至6%的情況,已經明顯改善。

     國銀主管認為,國際美元流動性「緊」報紓解,國內的外幣需求恢復正常,昨日美元隔拆利率約在1%上下,3個月和6個月的拆出利率接近3.5%左右,與國際拆款市場報價相去不遠。

     換言之,國際市場大搶美元,國銀祭出高利,吸收美元定存客戶的必要性,已經大為降低。

     銀行財務主管指出,近期雷曼兄弟進行資產清算,造成亞洲匯市的美元需求提升,主要原因,是來自外資對新興市場投資的匯出,以及亞幣兌美元匯率的貶值預期,具有套利空間。

     至於國際拆款市場,因美元流動性充沛,使得同業間的拆借利率下滑,與亞洲匯市搶買美元的盛況,並無直接相關性。

     國銀主管認為,Fed接二連三的紓困計畫,在國際市場放出大量美元,成功解決過去美元資金趨緊的問題。

     主要的關鍵,就是歐美央行在上週,宣布無限量供應美元,市場對美元流動性的疑慮,才能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