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經濟日報╱記者 蔡靜紋】
全球股市像雲霄飛車大起大落,對於基金理財毫無概念的人,最簡單的傻瓜投資術就是「定期定額」。這種投資術最適合運用在波動劇烈的市場。

以目前的市況來看,豐中華投信給定期定額投資人的建議是「首選新興市場、最忌低點停扣」,因為當股價下挫、基金淨值下跌時,帳面投資報酬率雖然縮水,但投資人會買到更多單位數,投資人反而可因股價低檔而累積更多基金單位數,降低投資成本,並達到平均市場波動風險的目的;只要等到市場反轉上漲,投資人反而可獲取更多收益。

因此,定期定額投資波動度較高的產品,效益比穩定型產品更好。

根據Lipper統計,投資人若持續定時定額投資拉丁美洲基金五年,累計到今年7月底止的平均報酬率為121%,如果是定時定額印尼股票、天然資源或是新興歐洲基金,五年平均報酬率也有七至八成。

定時定額其實是一種平均分攤成本的方法。豐中華投信指出,定時定額投資要成功的要訣有三:慎選長期看好的市場、長期落實「定時定額」扣款投資,以及選擇波動較高的商品,因此波動相對較大的新興市場最適合以定時定額投資。

近期新興市場出現巨幅震盪,不少基金淨值雖因股價重挫而滑落,但這也是投資人逢低撿便宜的時候,透過定時定額的方式,可累積比股價上漲時更多的單位數。

不過,定時定額投資必須要克服人性弱點,「跌太多絕對不是停扣的時機」,最忌低點停扣,一定要在市場低迷時持續紀律地扣款、攤平平均成本,等到市場反轉向上,才有獲利出場機會。

不少投資人面對近期市場波動,紛紛停扣基金或乾脆贖回,投信業者提醒投資人不應盲目殺出,反而應該冷靜分析市場。只要股價修正不是因為基本面出現大反轉,股價修正拉回後反而讓股價更合理,此時應該加碼買進,而不是賣出持股、退出市場的時候。

投信表示,只有兩種情況需要考慮轉換基金,一是基金績效變差,在同類型基金連續六個月以上殿後,另一個是投資市場可能低迷很久,投資人等不下去。不過市場原本就有高低循環,舉例來說,全球股市在2000年網路泡沫大跌三年後,最終還是翻揚向上,面對市場修正,投資人應該更堅強、更有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