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南韓近期股匯市持續同步重挫,市場都在問,韓國是否將成為下一個冰島。韓國Kospi指數今日再創近期新低,面臨千點保衛戰。元大投信認為,南韓重度依賴外國借款以帶動成長,在目前外債高築、經常帳呈現逆差且外資持續賣超情況下,後勢仍未見曙光,建議投資人介入韓股仍需謹慎以對,宜以區域性基金介入。

南韓政府為了提振經濟,10月8日祭出降息措施,調低一碼至5%,上週末再推出擔保國內銀行從本月20日到明年6月的外幣債務,金額高達1,000億美元,另外從外匯存底拿出300 億美元,供應給美元不足的國內銀行。21日更提出9兆韓圜(約67億美金)紓困資金扶持營建業,收購建商賣不掉的新屋及土地。

元大投信認為,南韓政府猛藥下得急,能否有效止血,仍需嚴密觀察。雖然南韓目前仍擁有全球第六高的外匯存底,2008年至今的出口成長率亦為13.8%,高於新加坡、台灣及中國等幾個主要競爭對手,然而其外債總額高達4,198億美元,一年期短期外債則高達1,750億美元,加上經常帳呈現逆差,且外資仍持續賣超情況下,成為下一個冰島的機率需進一步觀察。

投資人宜靜待止穩後再行進場,若積極型的投資人想把握亞太地區市場短期漲升行情,宜以具避險性質的區域性基金介入,以避險方式降低持股淨部位,待行情好轉即加碼,提高操作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