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經濟日報╱記者林巧雁/台北報導】
 
瑞銀環球經濟研究部環球經濟學家唐納文(Paul Donovan)指出,全球金融危機已近尾聲。然而,他也示警說,全球的經濟危機才正要開始。
記者黃義書/攝影
瑞銀環球經濟研究部環球經濟學家唐納文(Paul Donovan)昨(15)日發表全球經濟展望指出,各國政府提出大量資金挹注金融業後,全球金融危機已近尾聲。然而,他也示警說,全球的經濟危機才正要開始,明年全球經濟無法避免衰退,各國中央銀行將全面降息以提振經濟。
至於外界擔心南韓或杜拜可能是下一個冰島,唐納文認為,歐美總共提出1.5兆美元的金融紓困方案金援金融業,金融危機已告一段落,南韓與杜拜不會重蹈冰島覆轍而瀕臨破產危機。

同時身兼瑞銀投資銀行環球經濟部副主管的唐納文預期,美國年底將降息1個百分點,未來一年英國將再降1.5個百分點,歐洲降1個百分點。台灣雖沒有遭遇金融危機,不需要降息,但預期台灣央行未來一年也將降息0.5個百分點,因為低利率有助消費與借款環境,幫助經濟成長。瑞銀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8%,2009年為3.1%,且新台幣將微幅貶值。

瑞銀同時預測,明年全球經濟長率為2.2%。美國與英國因身陷金融風暴,明年經濟成長疲弱,GDP成長預測只有0.3%;亞洲為6.1%。唐納文說,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標準,經濟成長率在2.5%以下就是衰退(recession),明年全球無可避免面臨經濟衰退,且經濟衰退至少達兩年,現在的問題是如何縮短衰退時間。瑞銀預期明年全球通膨為3.5%,美國2.5%、歐洲2.4%、亞洲4.3%。

針對縮短經濟衰退時間,唐納文說,政府不只要降息,還必須大幅降息。以前降息可刺激借款消費、提升經濟;但是現在央行降息卻無法刺激消費與經濟,原因是銀行不願意放款。儘管紓困方案、降息等措施未必公平,卻可以提振全球經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