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全球金融海嘯席捲而來,景氣反轉直下,國內上市櫃公司有952億元公司債,將在半年內到期;明年底前到期的公司債總金額,更高達1,939億元。上市櫃公司及金融業正面臨公司債贖回潮的嚴峻考驗,已引起財經當局高度關切。(不只台灣如此,全球的公司都將面臨酷寒的考驗--Mr.Market)

中華信評日前已提出警告,企業仰賴公司債進行籌資、融資的傳統作法,在現今經濟衰退與股市不振之下,市面上的可轉債,已陷入轉不成股票,又難以再融資的困境,今年底台灣就可能會爆發違約潮,風暴預估會衝擊資本市場至少三年。

法人指出,如果公司營運狀況不佳,又沒有大量現金在手,公司債到期違約的風險,將大幅提高,像日前歌林財務出狀況,也跟去年發行的可轉債有關。以美國市場為例,目前美國可轉債的「違約率」已大幅升高,大概有5%到7%。

多次負責公司債發行的券商表示,全球資本市場不佳,企業除了面臨公司債到期償還的壓力外,往昔「借新債還舊債」的作法,未來也將面臨考驗。

銀行業者表示,在金融風暴未平之際,對新的授信案件及投資公司債、可轉債案件,銀行態度趨於謹慎,將更重視客戶現金流量及償債能力等。對於公司債、可轉債的投資,由於現在利率很低,除非發行公司的股價有上漲潛力,否則銀行投資策略也趨於保守謹慎。

一位銀行高層人士透露,在雷曼兄弟、AIG等歐美金融機構,相繼爆發營運危機後,國內金融機構近期也備感現金需求壓力,持有大量公司債的保險、券商等業者,紛紛希望跟銀行再融資、承作公司債附買回交易(RP)。

但在景氣反轉訊號明確下,金融機構對於承作公司債附買回交易的再融資業務,已保守許多,促使央行在上月底時,對金融機構開始RP窗口,以解決現金流動性與信心問題,即使如此,部分銀行依舊不願承作RP業務。

近幾年來,多數法人與投資人原以為可轉債具有到期可以轉為公司股票的選擇機會,或是展期再融資即可,不料,全球資本市場走進熊市,景氣持續不佳,促使出現「換現危機」。

一般而言,公司債多設定五年到期,但發行機構往往附帶可贖回或可回售條款,這期間多為三年;換言之,2005年發行的可轉債,今年就可執行附條款,偏偏股市不佳,投資者寧可選擇回售,讓發行企業馬上面臨現金需求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