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中國時報 【張子嫻/台北報導】
     因美元走升,從而降低貴金屬的吸引力,造成黃金期貨下跌,使得十月黃金價格創下28年來最大單月跌幅。十月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使得黃金股票表現的比大盤來得差,但黃金與AMEX金蟲指數(AMEX Gold Bugs Index)目前的低比值,顯示著黃金類股相對於黃金被市場嚴重低估。

     新加坡大華黃金及綜合基金經理人Robert Adair表示,美元近期雖然飆漲,不過在短期漲過多恐有技術性回檔及長期美國基本面不佳下,美元短線恐有回落之虞,Robert建議投資人可在投資組合中配置5%到10%的黃金股票來規避未來美元下滑的風險。

     十月分以來,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全球股市都面臨慘澹十月天,而黃金現貨的表現也令人失望,在10/10創新波段新高的每盎司931美元後,一路回跌,最低曾在10/24盤中來至每盎司684美元,波段跌幅高達26.5%,不過仍比起其他原物料及全球股票市場表現得佳。觀看國內7檔黃金基金績效表現也是慘跌,近一個月績效為-30.97%,今年來也跌了54.22%。

     AMEX金蟲指數(AMEX Gold Bug Index)從10/1的高點330.5,下跌至10/24的150.27,波段下跌54.5%,比大盤來得深。黃金現貨與AMEX金蟲指數的比值飆高至4.8215,為2002年6月以來的新高。

     Robert認為黃金與AMEX金蟲指數的比值若來到2.5之上,代表著黃金類股相對於黃金被市場嚴重低估,而現今此比值為4.8215,意味著黃金類股較佳的買點相對買點。

     友邦投顧認為,OPEC宣布減產原油150萬桶似乎未起多大的激勵作用,雖然市場風險承受度恢復有提振油價的作用,但在需求趨緩的不確定因素未消除前,暫以技術性反彈視之。黃金漲勢受股市勁揚而受壓抑,680~700美元仍是進場的買點,目前金價約在735元附近,根據歷史經驗,Fed降息循環與維持低利率有利金價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