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文/佛里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曾三度獲得普立茲獎。》】

我要坦白一件事,順便做個建議。要坦白的是:我最近走進餐廳,會環伺一下擠滿年輕人的桌子,而後一桌桌提出忠告:「你們不認識我,但我必須說,你們不該在這裡,應該把錢省下,在家吃鮪魚。這次金融危機才剛開始,離結束還早得很。請把牛排打包,回家去吧。」
現在您知道我為何最近沒接到外出用餐的邀請了。我若有辦法,會要求國會召開修憲特別會議,將元月廿日總統就職提前到感恩節。就職舞會應取消,我們根本辦不起。觀禮台也免了,我們不需要。只要給我一位大法官和一本《聖經》,馬上讓歐巴馬就職。我們曾經這樣幹過,詹森便是在空軍一號的後艙宣誓就職的。

很不幸,要通過這項修正案曠日費時。我們能做的,是按國會專家諾曼.奧恩斯坦(Norman Ornstein)所說,要求布希讓歐巴馬計畫提名為財政部長的蓋特納立刻走馬上任。這並非要讓現任財長鮑爾森難堪,純粹是我們不能讓市場在兩個月過渡期內,不曉得誰在管事,也不知未來方向。同時,國會應維持待命,隨時通過必要的法案。

這是如假包換的「紅色警戒」。就像一位銀行家告訴我的:「我們終於找到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它們就埋在我們後院─次級房貸及其衍生性產物。

不過布希總統顯然無法募集到解除引信的工具,包括可改善基礎建設並創造就業機會的大規模振興計畫,能讓廣大房貸戶不致失去房產且能穩定房價和房貸資產的方案,還有提供銀行更多資金,以及最重要的,一個讓我們有信心度過難關的新經濟團隊。

最後一點,只有新總統歐巴馬辦得到。現在令我們難過的是,我們對金融體系和領導階層失去了信心。我並不幻想歐巴馬上台就能點石成金,但應該有所幫助。

眼下有些事已嚴重功能失調,在這極度不尋常的時刻,政治菁英依然故我,不負責任到了可恥的地步。他們似乎不曉得金融體系已陷入險境。

曾任十屆國會議員,現於布魯金斯研究所從事研究的比爾.弗倫佐(Bill Frenzel)表示:「團結似乎成了過去,緊急狀況看來已沒那麼急迫。」

我不願見到底特律汽車產業垮掉,但汽車公司主管分乘三架私人噴射機飛到華府,要求用納稅人的錢拯救他們,卻提不出任何改革計畫,我們該怎麼辦?
股市和信貸市場可不傻。它們開始用大蕭條而非衰退時期的水準,為金融股計價。現在您只要花五美元,就能買一張花旗銀行股票,找的錢還夠您吃麥當勞。

結果,歐巴馬可能在還未上台以前,就必須提出他總統任內最大的一筆撥款要求。

「情勢有多大多糟,現在就必須做出明智的判斷,」耶魯管理學院國際金融教授賈登(Jeffrey Garten)如是說:「這是非常重要的判斷。我們究竟認為只要再加幾百億美元,度過慘淡幾季,問題就能解決,還是認為我們雖做了這一切,如動用七千億拯救銀行,降低利率,聯準會直接介入支撐某些市場,仍見不到谷底,而我們正凝望著一個可能令全世界陷入的深淵?」

若是後者,我們便需要大量信心和資金來改變形勢。唯有新總統及其團隊和世界其它大國一致行動,才能辦到。

賈登說,歐巴馬可能犯下的最大錯誤,是低估問題的嚴重程度。另一方面,高估問題的嚴重性而致反應過度,危險就小得多。

按傳統看法,新總統從谷底展開其任期是件好事,因為唯一的出路是往上的。確實如此,除非他上台以前,谷底已告煙消雲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