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09.02.26 09:28 am
受貿易逆差激增影響,日圓匯價25日跌至三個月來低點。專家指出,鑑於日本經濟每況愈下,日圓漲勢已走到盡頭,短期內可能下探100日圓大關。

日圓兌美元匯價25日在東京匯市跌破97日圓,盤中一度貶到97.33日圓兌1美元,為去年11月25日以來的最低價位。日圓兌歐元也延續跌勢,最多貶至125.15日圓兌1歐元。

交易員表示,日圓的避險魅力逐漸失色,主要受日本經濟體質衰弱的影響。三菱日聯信託金融公司首席外匯經理人井上說,日本經濟前景蒙塵的疑慮升高,導致市場出現日圓拋售潮。

自2007年起,日圓一直是衡量市場避險程度的可靠標的,原因是日本投資人大量賣掉以外幣計價的股票、債券與房地產等資產,把資金引回國內所致。也就是說,只要市場出現恐慌情緒,投資人開始拋售股票和新興國家貨幣,日圓就會強勁升值。

不過,這種連動關係已經消失。如今全球股市重挫,反映市場恐慌心理的波動指數(VIX)竄升到一個月新高,但日圓兌美元卻跌到12周來谷底,過去半年來15%的漲幅也悉數吐回。

美國的經濟展望烏雲密布,但日本的狀況更糟,在國內生產毛額(GDP)以空前速度急劇下墜之際,國內卻缺乏可信賴的政黨領導。雪上加霜的是,日本貿易逆差直逼100億美元,導致外界對日本的悲觀氣氛升到最高點。

Calyon證券駐東京首席經濟學家加藤進指出,經濟深陷衰退泥淖加上貿易順差轉變成逆差,是日圓避險地位岌岌可危的主因。他預期,到3月底前,日圓兌美元匯價將下看100日圓。不過,日圓貶值讓日本出口商與政府鬆了一口氣。前者過去因日圓升值而飽受海外獲利大幅縮水之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