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近期標準普爾將印度長期主權債信評等調降,由穩定調為負向,主要是看到財政斥字的惡化。不過,法人指出,今年以來的印股表現相對穩定,加上盧比也開始走穩,因此建議手中已有印度基金的投資人仍可定期定額投資。

 保誠股票投資暨研究部海外組資深經理汪立人表示,印度股市雖然沒有受到信評遭調降的影響而大跌,但短期內也並沒有樂觀的理由,所以建議在今年4月美國公布財報前,對印度基金還是維持定期定額即可,不宜大舉加碼。

 在印度信評於2月24日遭到標準普爾調降為BBB-級之後,印度SENSEX指數在隔日反而還上漲1.95%,可見市場對印度主權評等遭到調降一事,並沒有出現負面解讀。

 汪立人表示,如果一國的主權評等因財政惡化的關係而被調降的話,對受政府支出影響的產業衝擊將會最大,也就是說首當其衝的就是基礎建設與公用事業等相關類股。

 但對印度而言,當地基礎建設的開發,幾乎都是靠外資與國內其他企業的IPO,而非是來自政府資金的直接投入,所以即便印度政府財政不夠充裕,但這個消息對當地基礎建設類股的影響,幾乎是微乎其微。

 友邦龍象中印基金經理人何德明則表示,目前全球經濟疲弱,因此政府要靠擴大支出的政策來提振內需,所以各國政府的赤字擴大是必然的,不只有印度面臨此問題。再者,印度對外舉債占GDP比重低於5%,比重並不高,信評調降對印股影響有限。

 摩根富林明投信新興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表示,據JP摩根統計,2009年有25個新興市場國家都出現財政赤字,但外資不見會因此卻步。相反的,從財政收入來看,過去5年印度實際歲收遠超過預計,今年財政赤字將仍在政府控制當中。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今年5、6月有國會大選,並會推舉出新的總理,以1990年以後來看,每次印度大選前股市表現較佳,但面對現今市場的不確定性,劉念華建議投資人先不要抱持太高的期待,或者以大選作為波段操作的方式,因為投資像印度這樣高波動度的市場,還是以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布局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