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2009/02/27
過去基金業者一窩蜂募集某類型基金,往往代表市場行情已在高點,投資人有必要居高思危,想想是不是還要投入市場。


不過,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認為,這次一窩蜂的情況和以後不同,業者群起募集中國基金的主因,是為了滿足過去沒有相關產品的需求,投資人要思考的重點反而是可以等多久。

中國與大中華基金募集3月起熱戰,隨後可能還會有境外中國股票型基金或是過去觸及投資中國上限而下架的基金,一同加入吸金隊伍。

蕭碧燕說,國內基金業者高度共識的瞄準中國市場,主要是因為其他類型或投資區域都已有相關產品,投資人手中最缺乏的就是可以投資中國市場的基金,在法規開放之後,自然引起業者一窩蜂發行相關基金。

過去這樣的現象,很可能市場隨後就碰上高點反轉,投資人跟著一頭熱,最後卻沒賺到錢。蕭碧燕表示,現在與過去的狀況不同,目前所有的市場都還是在相對低點,並不用擔憂市場過熱的問題,投資人要考量的是「可以等多久」。

她解釋,每個人都知道現在股市處於低點,可是卻沒人知道什麼時候是起漲時機,投資人應該依據個人狀況,思考自己能夠把這筆資金押在裡面多久,「如果市場三年都沒有漲,也可以等待嗎?」

至於如何選擇投信基金或境外基金,她認為,投資的限制是相同的,不會有太大的差異。投資前可以先考量中國市場是否是自己投資部位需要補足的部分,以及是否有足夠的資金能夠等待市場起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