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吳碧娥/台北報導】2009.02.27 02:56 am

各國政府紛紛加碼投入振興經濟方案,財政部門有找錢的壓力。稅務專家一致呼籲跨國企業,要注意母子公司交易時的移轉訂價風險,以免成為稅局提高稅收政策下的祭品。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昨(26)日舉辦「經濟不景氣衝擊下之全球移轉訂價風險管理論壇」,邀請大陸、美國、澳洲、日本各國的移轉訂價專家來台,專家們指出,不景氣所衍生的稅務風險是台商現在最畏懼的重點。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暨法律服務部營運長吳德豐開場致詞表示,各國政府為對抗經濟不景氣,紛紛提出各種振興方案,像是大陸又要花20兆元,財源哪裡來?稅收就很重要。企業是稅收的重要來源。

他提醒台商企業,如果在這段期間有虧損、融資、組織改變或整合,都要提早建立起稅務查核的防禦措施,否則很難安然度過景氣寒冬。

在美國稅局(IRS)服務多年的PwC美國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Gregory Ossi也持相同看法,現在全球稅基都在萎縮,稅局更會積極查核移轉訂價。

企業在過去經濟穩定時擬定的移轉訂價規劃,現在不一定會有利,而且現在現金為王,將資金匯回母公司可能是企業的優先考量,因此移轉訂價的規劃方向也應該有所改變。

PwC日本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高橋輝行也指出,日本在今年預定推動一項稅務改革計畫,從4月1日以後的會計年度起,日本母公司取得海外子公司的股利,只要是在發放股利前持股六個月以上、且至少超過其已發行股份25%者,母公司取得股利95%金額不用課稅。

值得注意的是,他說,這項海外股利免稅的新政策,可能導致日本稅局會更嚴格審視日本海外子公司的各項活動與獲利情形。

會計師也提醒,過去日本查核外商公司移轉訂價時,通常都鎖定製藥、醫學儀器、名牌奢侈商品以及電子業,但近年來日本稅局更加重視日本的跨國企業,如果海外子公司的獲利性與日本總部相比偏高者,可能會引起日本稅局特別查核該跨國企業的管理費、權利金,還有委託製造加工交易。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暨法律服務部會計師邱文敏表示,日本稅局在稽核態度的剽悍程度已接近於美國,而且關係交易的一方被調整移轉訂價稅額之後,另一方並沒有相對應調整機制,會讓公司一邊被補稅,另一邊又不能認列費用,有雙重課稅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