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Week:鉅亨網陳律安‧外電報導
2009 / 03 / 01 星期日 09:09 上一則 下一則
如果企業覺得煩惱當今市況還不夠的話,這裡還有另一個威脅:缺水。據研究機構 Pacific Institute與投資群 Ceres的報告,從農業到科技業都飽受供水不足侵擾。

報告中提到,對那些把水視為理所當然的企業及投資人來說,水源不足、水質下滑、增加的用水需求成了新挑戰。當中還警告,未來10年內全球許多地區都會缺水,企業必須要趕快檢驗缺水帶來的風險,避免缺水傷害到企業的利益或聲譽。

加州公共退休基金(CalPERS)主管 Anne Stausboll表示:「這份報告說得很清楚,投資人與企業不能再把水視為理所當然。多年來, CalPERS一直提醒企業注意環境風險,而很明顯的,現在環境風險也包括缺水。」

報告中指出,由於每年全球人口將增加5000萬人及氣候變遷影響,如加州及中國北方般的地區將面臨乾旱風險,水將成為日漸稀少的資源。全球自二戰後淡水用量就上升逾1倍,到2030年時還會在上揚25%。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指出,到2030年時,全球一半人口都將生活在嚴重缺水的地區。

據《BusinessWeek》報導,缺水的問題已經不是新聞;支撐水源的冰河、冰帽都在溶解,使中國、印度、美國西部都感受到水源供給下滑的問題。此外,由於澳洲部分地區、加州、美國東南方都越來越常受到熱浪及乾旱襲擊,讓農業生產及電廠產能都下滑。

JPMorgan在2008年 3月的報告中表示:「對許多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企業來說,缺乏乾淨淡水的風險逐漸增加。然而,由於供水資料不足、企業報告的零碎及不確實,使得這樣的風險資訊難被投資人觸及。」

報告中提到幾個受缺水危害最深的產業,其中以電廠首當其衝。電廠對於水源仰賴甚深,且占了美國淡水用量近 40%。乾旱導致的缺水,已經使得歐洲、巴西、美國東南部的電廠關閉,使得電價走揚並抑制了經濟成長。

科技業需要大量的水才能夠運作;因缺水而形成的製程停產,能讓大科技公司1季的收益損失1億-2億美元。全世界14家最大的半導體廠商中,有11家位在亞太地區,正是缺水風險最大的地方。

飲料公司也難逃一劫,Coca-Cola (KO-US;可口可樂) 及Pepsi Co.(PEP-US;百事可樂) 在印度的某些工廠就因缺水而關閉。公眾也反對新裝瓶廠的設立。Nestle (NESR-US;雀巢)在過往的 5年,就一直爭取想在加州的 McCloud建全美最大的裝瓶廠而未果。

需水灌溉的農業就更不用說了,農業占全球用水消耗約 70%。缺水導致食品大衝物資價格上揚;報告中表示,去年全球米價大幅走揚,就與澳洲乾旱引致的稻米產量崩跌有關。此外,生物科技、藥廠、森林、金屬、礦業相關公司也深受影響。

報告中希望,企業能夠追蹤產業鏈中的「水足跡」-水用量及廢水排放。如此一來企業能夠利用這份資訊來調整缺水風險。報告還促請企業能夠透露用水相關資訊,但目前大概只有可口可樂及Intel(INTC-US),是在這方面做得還不錯的企業。而廢水的處理及再利用也是省水方法之一。

股票持有人已經開始注意到缺水議題。其中有關水議題的股東決議案,就從2000年的 4個增加到2008年的18個,且都集中在食品、飲料、原油、化學產業。問題是,在現今嚴峻的經濟情況下,企業真有能力採取這些節水措施嗎? Stausboll表示,企業若不對缺水採取行動,所受的傷害會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