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相對成熟市場的疲弱,新興市場再度引起各界關注,投資大師甚至預言新興市場牛市正式啟動。因此這本波全球股市反彈中,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表現出色,而且在部份投信通路買氣,新興市場基金買氣甚至超過台股基金。

 統計今年以來績效前十名的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平均報酬在5%至9%之間,預期未來只要資金不退潮,這類基金續航力十足!

 根據Lipper統計,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基金表現較成熟市場基金強勢,前10名基金平均報酬率逾6.7%,而自3月9日反彈至今每檔至少也有超過7%的彈幅,平均報酬則達12.6%。

 從美國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中,不少領先指標已出現自谷底反彈的現象,就連位於金融風暴中心的金融股近期展開強勢反彈,市場預期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而景氣也出現築底的跡象,在金融市場回穩下,加上全球低利率環境,將使資金轉進新興市場或商品市場,法人預期未來在美國持續量化寬鬆政策下,有助新興市場資金動能,特別是亞太地區擁有內需題材,經濟體質也良好,是全球最看好的潛力區域。

 基金經理人李祖任指出,近期金磚四國各具投資題材,包括印度近期有低價汽車、5月大選行情等利多帶動、原物料反彈行情有利能源大國巴西、俄羅斯股市持續走揚,加上中國持續政策性利多放送,新興市場今年可望逐季擺脫金融風暴陰霾,重獲市場資金青睞。

 法人認為,在全球量化寬鬆政策下,包括石油、黃金、礦產等抗通膨標的,將再度成為市場寵兒,不過,商品價格的波動較大,投資風險也較高,投資人不妨以全球型的新興市場基金作低檔布局,將可同時掌握到新興市場原物料出口、貨幣升值以及內需崛起的三重商機。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則認為,新興亞洲基本面相對較佳,短期內全球經濟與企業獲利情況尚不明朗之際,資金風險趨避特性可能再度升溫也將導致股市震盪加劇,因此若以長期投資的角度而言,現階段應是投資人利用定期定額搭配單筆分批布局累積股市部位的好時機,建議投資人可以大中華區域型基金及新興亞洲區域型基金作為介入新興亞股的投資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