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變黃金 基金行情反轉有譜?(2009/04/25 08:59)    今周刊提供 文/歐陽善玲
去年第四季,印度、韓國、俄羅斯三個市場,因債信疑慮及恐怖攻擊,被市場視為危險標的。但事隔半年,這三個地區卻成為全球股市反彈以來,表現最剽悍的市場。究竟是先前太悲觀,還是印、俄、韓確實出現結構性改變?

世界真是變了。三月以來,全球股市展開強勁反彈。先前眉頭深鎖的人,看著虧損持續縮小,不覺笑逐顏開了起來。只是半年前,因貨幣大幅貶值,被市場喻為是「冰島第二」的韓國;與油價大跌,引發債信危機的俄羅斯;及受到恐怖攻擊事件影響,曾暫停交易、外資大幅撤出的印度,全都是近一個月表現最亮眼的基金。

先看印度,受到國會大選開跑,選舉行情發酵,單月最大漲幅逾三五%;而去年不斷貶值的韓元,近期也開始升值,成為股匯雙漲的國家;至於俄羅斯,也在油價止跌回穩、站上五十美元後,股市展開一波強勁反彈。

去年擔心的事,今年不但沒發生,還出乎意料的好。這世界好像有了一百八十度轉變,現在,投資人想知道的是,近期的反彈究竟是曇花一現?還是基本面有了結構性改變,去年的悲觀論調是一場誤會?

投資人不妨先釐清三月以來,印、俄、韓這三個市場表現搶眼的原因。

危機過了嗎?/先檢視債信、債務問題

這一波印、俄、韓強彈,除了韓國是因為貨幣表現回穩及外資回流外,其他多與美國金融局勢轉好、市場資金充沛有關。其中,俄羅斯是三月分漲幅最大的市場,主要受到國際金融體系信心逐漸恢復,IMF(國際貨幣基金)將擴大援助有償債危機的國家所致,加上油價大漲,也提振俄羅斯股市表現。但接下來,這三區域能否維持亮麗成績,仍須回歸基本面,才能做進一步判斷。

摩根富林明投信新興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表示,印、俄、韓這三個國家,先前被市場當成炸彈一樣,主要原因就是債信問題嚴重。不過,去年的疑慮,現在來看確實獲得改善,包括市場利差縮小、匯率也止貶回升。像三月以來,新興市場貨幣多有明顯反彈,即可說明。

指標一:經濟成長率/印度內需大 成長率看五%

危機過了嗎?整體來說,韓國不像去年那樣危險,而印、俄兩國,則以油價後勢及政治局勢為主要判斷指標。至於印、俄、韓三地後勢投資價值如何,則可利用經濟成長率、外匯存底、匯率波動,及外資動向進一步評估。

高仰遠指出,金融風暴後,全球各地經濟成長率全部慘遭下修。但IMF預估,今年只有少數國家還能維持正成長,印度就是其中之一。他說,由於印度內需市場龐大,有強勁支撐,且比較基期低,預估經濟成長率可望有五.一%;而同樣是金磚四國的俄羅斯,經濟成長預估恐將比去年衰退○.七%。

指標二:外匯存底/端看外匯存底能否有效止跌

韓國部分,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也不理想。像里昂證券就預估韓國將較去年衰退七%。另外,東方匯理銀行則預估,韓國今年經濟成長將衰退五%。因此,就經濟成長角度,除了印度還能維持五%以上的正成長外,俄、韓都將面臨衰退窘境。

就目前印、俄、韓三區域外匯存底比較,俄羅斯最高,達三千八百多億美元;印度次之,為兩千四百多億美元;至於韓國則約兩千多億美元,排名第三。不過,若將去年數字與前年相比,俄羅斯及韓國外匯存底金額,皆下滑二一%左右,印度減少一八%。三國外匯存底水位能否有效止跌,將是評估投資風險的重要追蹤指標之一。

指標三:匯率波動/俄羅斯盧布波動較大

匯率波動程度,與股市表現也有極大關係。就去年金融風暴以來,印、俄、韓三國貨幣最大貶值幅度來看,俄羅斯盧布貶值超過三○%,其次是韓元貶值約二八%,印度盧比波動較低,兌美元貶值約九%。

再就今年三月以來,印俄韓貨幣反彈幅度來看,韓元升值一五%,幅度最大;其次是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升值約七%;印度盧比則因先前貶值幅度較低,今年兌美元僅升值二.八%。整體來看,俄羅斯盧布還是波動較大,自金融風暴以來,兌美元貶值幅度仍超過兩成。

指標四:外資動向/外資近來頗為鍾愛韓股

外資資金流向,是判斷股市是否具備上漲動能的重要指標。以韓國股市為例,近期外資連續買超韓股,截至四月十七日,今年累計買超金額已超過十八億美元,成為亞洲(不含日本)地區外資買超最多的國家。

像韓國是否持續上漲,關鍵仍要看美國終端消費需求是否回升;印度雖有潛力,但進入國會選舉階段,還是要提防變數發生;至於俄國,政治錯誤、金融問題未改善,短線風險仍高。建議投資人,最好等市場拉回後再進場,或以定時定額投入,優先鎖定韓國、印度布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