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2009/04/24 09:17

全球股市暴漲暴跌,市場進入多空對戰局勢。不過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全球已經有11個股市的股價指數成功站上200日移動平均線,等於正式步入多頭市場。其中亞洲股市接近半數,包括中國、台灣、韓國、香港和馬來西亞等都已邁入牛市。


匯豐聚富積極平衡基金經理人賴安庭分析,移動平均線,代表某一段期間投資人的平均成本,是判斷壓力與支撐的重要線型。


根據美國技術分析大師葛蘭碧的研究與試驗發現,200日移動平均線是最具代表的長線多、空分水嶺。


當指數站上200日均線之上時,意味這200天以來進場投資的民眾,幾乎都處於獲利狀態,也是市場步入多頭的訊號。


根據統計,目前站上200日移動平均線的市場除了瑞典之外,剩下的都是新興國家,其中新興亞洲就占了5名;其餘則是委內瑞拉、巴西、智利、秘魯等拉丁美洲國家。唯一的非洲國家為突尼斯,新興歐洲則掛零。


賴安庭解釋,新興亞洲國家在這波反彈中表現突出,原因在於新興亞洲具有足夠的經常帳部位、銀行流動性良好,加上龐大外匯存底,短期外債也不高,在金融海嘯中極具抵禦能力。


群益亞太新趨勢平衡基金經理人陳沅易認為,目前市場普遍預期亞洲將會是最快走出全球金融海嘯的地區,因為亞洲在金融海嘯中受傷程度相對輕微;此外,亞洲產業以製造業為主,多屬供應鏈的中前段,只要景氣一有好轉,終端需求回溫後,亞太地區的產業將最先反應。


最後,全球經歷去年金融海嘯過後,消費者對中低價位產品的需求大增,將帶動「Made in Asia」的中低價產品銷售量同步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