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09 / 04 / 24 星期五 11:46
由於過去六周新興市場股市表現搶眼,投資風險隨之增加。據統計,近期新興市場賣空型投資者的數量激增,已經達到自2007年3月份以來的最高值。

據彭博統計顯示,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作為追蹤23個新興市場股市的指數,在剛剛過去的3月份,已暴漲51%,創下兩年來最大的單月漲幅,空頭壓力也隨之而來。數據顯示,巴西國有石油巨頭巴西石油公司在美國交易的股價已達到自2005年8月來的最高點,台灣友達光電股價也上漲至8個月來高位。

截至上週五,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新興市場指數也已連續六周上漲,累計漲幅達到36%,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僅上漲約25%。有分析師預計,未來幾周 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出現10%左右的下跌。

MSCI主要新興市場股指當前接近635點,是自去年10月中旬以來的最高位。但仍較去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之前的850點相距甚遠,更遠低於去年的高位1250點。而就在這段時間內,市場上空頭壓力減少,52%的做空者認為全球經濟最壞的時候已經結束,促使了該股指今年3月份的暴漲。

日前曾預計新興市場股市今年還會上漲39%的摩根士丹利卻開始給投資者「降溫」。該機構將其新興市場股票占總資產的配置比例由60%下調至56%。該機構還建議投資者增加手中現金的持有量,增加對新興市場外幣債券的配置比例。而眾多分析人士也認為,在連續累積了較大漲幅後,加上全球經濟復甦前景依然不明朗,新興市場股市總體上正面臨短期調整風險。他們預計股價下跌而買進資產的投資者越來越多,獲利壓力將導致這些投資者在近期選擇退出市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表了《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其中,IMF預計中東歐和拉美經濟今年整體將明顯收縮,拉丁美洲今年經濟將萎縮1.5%。但在中國和印度的帶動下,亞洲發展中經濟體在2009年和2010年的經濟增速將分別達到4.8%和6.1%。

而多個新興市場國家政府為刺激經濟盡快復甦也再度出擊。繼印度央行日前宣佈降息後,俄羅斯中央銀行昨日公佈,從4月24日起將再融資利率從13%降低至12.5%。俄羅斯總理普京在討論經濟問題的會議上指出,由於通脹率增長速度放緩,所以降低央行再融資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