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2009/04/27
黃金面臨「多事之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傳出釋金求現消息後,大大打壓金價走勢,不過美國近日公布多項經濟數據不佳,吸引避險型買盤湧入金市,上周五晚間國際金價重返每英兩900美元大關,終場以902美元收盤。

Q1金價...與國際股市反向

第1季以來全球股市大反彈,「恐慌資產」黃金的吸引力也大大降低,金價在今年2月20日觸及每英兩1,006美元後立即反轉下跌,4月初再因為IMF釋金消息影響,價格跌破900美元大關,並跟著國際股市呈現「反向」盤整走勢,當歐美股市跌,金價反彈;股市漲時,金價續跌。

金礦股漲...未隨金價盤整

黃金基金都是投資金礦類股,在這波金價橫向整理向下掉之際,金礦類股卻未隨著金價同步盤整,反而跟著全球股市一塊上漲,所以才會出現這波金價跌、黃金基金卻漲的情況。

黃金基金...今年報酬2成

根據統計,近1個月來,國內所有黃金基金績效幾乎都在10%以上,今年以來也多有1-2成報酬率,在現在利率低到躺平、見到零字頭的年代,確實提供不錯的收益。

未來走勢...與金價正相關

展望未來,黃金走勢又是如何?基金業者認為,雖然這波黃金基金和金價走勢「脫鉤」,但長期來看,兩者還是具有正相關。

短線下修...長線保值當道

新加坡大華銀投顧分析,目前黃金經歷去年底至今年初的需求旺季,4月27日印度黃金節過後,將邁入傳統需求淡季,再加上支撐黃金價格高檔不墜的黃金指數型基金(ETF),也因為近期全球股市氣氛轉佳,避險需求減少,買盤開始縮手,甚至反手釋金,兩項利空衝擊下,黃金價格短期恐有繼續向下修正壓力,第一道就是先下探850美元關卡。

不過長線來看,金價還是可能向上走揚。新加坡大華銀投顧認為,全球黃金供需量一直不平衡,未來黃金開採量會逐漸減少,金價只會愈來愈高。且未來全球政府救市政策逐漸發酵,將促使金融市場流動性慢慢恢復、危機逐步化解後,通縮可能會轉為通膨,黃金將再度發揮抗通膨及保值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