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專題報導】2009/04/27
隨著股市好轉、美元轉弱,油價從去年12月每桶32美元的「流血價」,大幅躍升到將近每桶50美元左右,短短4個多月,讓投資人坐了一趟投資雲霄飛車!

今年以來...油價上漲9.5%

而近來全球股市反覆震盪,油價也跟著上沖下洗,國際原油上周一大跌8.8%後,因美元走貶、美股上漲激勵,再連漲兩天。至4月23日,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國際油價漲至每桶48.85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上漲9.5%。市況混亂,能源基金表現差異大,如何觀察能源未來發展,成了投資人的必修學分。

由於市場供需變化與投資信心瞬息萬變,短期油價預估值其實不具參考價值,反而是依能源基本面,來推估中長期原油走勢,才比較具代表。

反映景氣...上半年波動大

施羅德環球能源基金經理人John Coyle & Ben Stanton指出,油價反映景氣好壞,經濟衰退對能源需求的確造成不小的傷害,加上短期經濟展望並不樂觀,上半年能源免不了波動。不過當油價跌破50美元,產油國或以原油為國庫主要收入的國家,絕不會坐視不管,再走低的空間也有限。

看預估值...下半年往上走

油價需維持在40美元以上,能源公司才不致虧本;油價一旦超過125美元,會對需求產生破壞,因此兩者之間才是油價的合理區間。根據OPEC預測,今年油價應該回升至75美元,期貨市場則認為落在55美元的水準。這些預估值都比目前油價要高,預料能源在下半年將會漸入佳境,年平均油價應在54美元之上。

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許倍禎分析,布局能源市場要留意兩大重點:美元走勢與5月28日的OPEC減產決議。由於國際油價以美元報價,美元走貶有利油價上漲,在量化寬鬆及Fed斥資收購美國公債下,美元的確有貶值壓力,但許多國家的外匯存底都是美元計價相關資產,短期內美元也不至於急貶。

許倍禎建議,投資人可以OPEC是否減產做為中線觀察指標,至於短期可留意原油、汽油庫存量,及美國救市方案細節、美股美元的走勢。

選股方向...開採設備產業

評鑑能源基金的選股,John Coyle & Ben Stanton建議儘量避開與油價波動較高,或與景氣相關度太高的能源個股,市值較小、擁有關鍵技術的能源股,反而擁有難以取代的市場競爭力,如能源鑽探與開採設備等相關產業。

摩根富林明投信商品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解釋,投資資源基金(包括能源基金)標的十分重要,原油去年12月從32美元低點上漲至今,22檔資源基金中,前5名報酬率都超過21%,但同期表現殿後的基金報酬竟然是-8%,由此可知挑選基金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