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 中國時報 【李書良/綜合報導】
  由於受到金融風暴的「重傷害」,香港H股成為這些機構眼中的「提款機」。目前動作最多、最大的,當屬瑞士銀行,根據香港證交昨日所發布消息稱,瑞銀一口氣拋售了中國遠洋約2,848萬股H股,兗州煤業近1,486萬股H股,東風汽車集團782.4萬股H股,1天之內總計變現約3.42億港元。

   此外,最近,高盛、安聯、美國運通所持有的工行H股即將解禁,市場也因此高度關切這些外資機構對工行的後續動作。

   才不過在幾年前,當時中國政府開放外資機構參股中國金融業,外資機構紛紛搶進,有人入股中資銀行,有人則在境外大買中資金融類股。不料,金融海嘯打亂了外資機構的如意算盤,在形勢所逼下,只得紛紛出脫持有的香港H股以求變現。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隨著4月28日閉鎖期解禁日的逼近,高盛減持工商銀行的傳言甚囂塵上。除了高盛的82億股外,安聯集團和美國運通各持有的32.16億股及6.38億股工行H股,也將於4月28日解禁,這意味著下週二工行將面臨較大減持壓力;同時,美國銀行所持有的建設銀行134億股H股也將於5月8日解禁,同樣也有面臨拋售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表示,高盛於2006年4月28日入股工行,目前持有164.76億股工行H股,持股比例為4.93%,市值約80億美元。根據當時簽署的協議,高盛持有股權的50%將於今年4月28日解禁,而剩餘的50%將在今年10月20日解禁。

   3月24日,美國媒體援引高盛集團高層人士說法,高盛考慮於4月28日解禁後,出售所持有的工行股份的15%至20%,以套現10億美元。

   其實,受傷嚴重的外資金融機構中,急著拋售H股變現止血的不只是高盛。今年1月份,美國銀行已先出售其所持建設銀行56.2億股,持股比率由19.2%降至16.6%;摩根大通亦減持中國鋁業近5,243萬股H股,持股比率降至6.01%。

   西南證券金融業分析師付立春說:「外資機構減持的可能性還是非常大的,因為高盛財務壓力大,加上美國金融機構的流動性總體還是處於比較緊張的水平,預計高盛減持會對工商銀行H股股價產生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