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8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來自墨西哥的豬流感陰影籠罩全球,衝擊商品市場,周一資金大量湧入金市避險,一度將現貨金價推升至四周高點,達每英兩918.25美元。與此同時,穀物與基本金屬與油價則因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升高而全面下跌,油價從每桶50美元以上一路重挫到47.6美元。

 豬流感在金融海嘯餘波盪漾、全球經濟仍待自衰退深淵復甦之際作祟,且疫情有從美、墨一帶向全球擴散的跡象,衝擊全球商品市場。投資人對疫情升溫的擔心,引發原物料賣壓出籠,造成周一大多數商品行情下滑,石油、基本金屬與穀物價格皆應聲倒地,黃金在其避險功能加持下光芒耀眼。

 周一國際金價一度躥升至每英兩918.25美元,為4月初以來最高,相較於上周五紐約收盤價911.10美元。投資機構Investec Australia的分析師希斯寇特表示,豬流感疫情的升溫讓大眾非常擔心,這對一向有避險天堂之稱的黃金大為有利。

 此外,此一貴金屬自上周站上900美元大關後,技術面對其有利,加上中國大舉增加其黃金準備的消息,也都強化金價的漲勢。

 相較之下,在害怕北美的豬流感恐令全球肉類消耗量大減而影響飼料用穀物需求下,美國黃豆與玉米價格出現逾兩個月來的最大單日跌幅,週一盤中黃豆現貨重挫4.4%至每英斗9.945美元,玉米則滑落3.3%至每英斗3.645美元。

 全球經濟前景不佳,導致周一國際油價重挫,西德州中級原油一路跌破50、49、48美元等重要支撐關卡 。

 上周在投資人認為此波經濟衰退最惡劣的時期可能已結束的樂觀氛圍下,油價從每桶約45美元漲到51美元以上。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秘書長艾巴德里在周日發出警告,每桶50美元的油價「不足以」彌補未來投資成本,若要有合理且可接受的收益,油價須上升到每桶70美元。

 阿爾及利亞能源部長卡里爾周日預測,油價將在今年底前攀升至每桶6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