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 / 04 / 28 星期二 14:00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經濟危機有可能徹底改變世界經濟格局,這種變化明顯對俄羅斯不利。按國內生產總值 (GDP) 計算,俄羅斯的世界排名將從第 7 或第 8 位下降到前 10 名以外。美國和歐洲將損失嚴重,中國和印度則在危機中受益較多,俄羅斯有可能退出「金磚四國」行列。

俄羅斯《獨立報》日前刊文指出,專家認為,俄羅斯在這場經濟危機中和危機後的情況都很糟糕,所有行業都遭受打擊。 FBC 戰略分析處主任尼古拉耶夫說,在世界社要國家中,俄羅斯的 GDP 排名可能下降到 10幾位,在增長速度上俄羅斯已經不行了。本幣貶值速度也比預期的快,而且還有可能繼續貶值。

他認為,在這次危機中獲勝者是中國,它不僅保持了經濟增長速度,第 1 季的增長率為 6.1% ,而且還可能提高。

專家表示,俄羅斯《2020年構想》提出的進入世界最發達經濟體前 5 名的任務將無法完成。如今誰都不再提 GDP 翻一番的目標。在新的世界經濟格局中,排名第 1 的是中國或印度,然後是歐洲 (德國、英國、法國) 和美國。

新華網消息,全球化研究所所長傑利亞金指出,俄羅斯可能失去自己的主要優勢--世界市場主要的原料供應商的地位。他認為,很難確定俄羅斯在未來世界經濟中的地位,它的影響力急劇下降。

經濟學家安德裡耶夫基認為,由於這場經濟危機,「金傳四國」概今心將不復存在,因為各國遇到了不同的問題,中國和印度經濟可能會在危機中得到加強,在目前情況下低生產成本使它們更具競爭力。

巴西經濟也可能依靠發達的農業渡過危機。而以原物料生產為主的俄羅斯經濟可能大幅下降,最有可能在這場經濟危機中退出「金磚四國」此一發展最快的經濟集團行列。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上周末將 2009 年經濟增長預期由此前的負 2.2% 下調至負 6% ,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在 22 日發表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對俄經濟增長預測值相同。

經濟發展部預計,今年俄羅斯工業產值將下降 9.1% ,而此前預測為下降 7.4% ;今年投資額將下降 21.1% ,此前預測則為下降 13.8% 。

與此同時,經濟發展部還將 2010 年和 2011 年的俄羅斯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預測的 6.6% 和 6.2% 分別下調至 3.8% 和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