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2009/04/28

生技基金SARS期間績效
基金名稱
一個月
三個月
六個月
新加坡大華全球保健基金
4.60
30.08
37.05
景順健康護理基金美元A
5.10
23.25
24.28
貝萊德世界健康科學基金A2-USD
3.68
22.44
27.96
聯博國際醫療基金A股美元
6.46
22.11
20.21
富通全球健康護理股票基金C(歐元)
7.75
22.07
21.24
駿利環球生命科技基金A美元累計
6.90
20.20
24.47
瑞銀(盧森堡)保健股票基金
6.35
19.85
18.41
富達全球健康護理基金
6.54
19.16
19.85
KBC全球醫療科技基金
4.13
17.11
16.98
S&P 500 指數
8.61
25.14
28.08
S&P 500 醫療指數
6.29
17.12
14.95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美元計價,統計2003年3月11日香港發生SARS之後的一個月、三個月及六個月,單位%


豬流感疫情爆發以來,死亡人數持續上升。投信投顧業者觀察,豬流感疫情目前對全球股市影響有限,對生技基金則屬短線利多,投資人不必過度恐慌。

由於2003年SARS疫情在亞洲對經濟活動造成嚴重的衝擊,股、匯市及房地產連番重挫,這次墨西哥的豬流感疫情雖未失控,但因死亡率高,仍對市場造成衝擊,昨(27)日亞股因此下挫2%至3%。

摩根富林明新美國基金經理人田克杰表示,豬流感的議題從上周就吵得沸沸揚揚,但放眼全球股市,就算是美、加、南美墨西哥等疫區,股市卻不跌反漲,可見豬流感疫情是短暫性風險,幾乎不對股市構成任何影響,投資上還是要回歸基本面,特別是本周所公布的美國企業財報。

田克杰分析,豬流感不管是病毒、治療辦法都明確很多,SARS事件當初對亞洲帶來相當的衝擊,主要是當時對SARS的病源幾乎全然不知,因為未知,所以恐懼,股市的影響就相當大。

至於豬流感,病源是遠在美加地區,亞洲雖會受到消息面影響,但畢竟亞洲在地緣上有相當距離,防禦的時間相對充裕,所以儘管豬流感消息傳出,亞洲股市也仍是漲跌互見,並沒有造成太大影響。

若以SARS經驗來做比較,如以2002年11月中國廣東佛山傳出死亡病例來看,疫情最嚴重時在次年4月底至5月初之間;以2003年指數走勢來看,NBI那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RXS費城製藥指數、MSCI世界醫療生化指數等相關指數,均自2003年3月中旬開始起漲,而同一期間,生技基金績效也反應疫情題材而上漲。

保德信投信認為,從基本面來看,具有疫苗研發能力的大型製藥廠,是最有可能受惠的類股,然而由於大型製藥廠所研發的藥品往往多達幾十種,產品線也相當多元,短期的疫苗需求對藥廠全年營收的貢獻預估將有限。

此外,目前也尚未確定何種疫苗可完全預防豬流感,醫療耗材如口罩與清潔用品的需求雖有機會提升,但仍須觀察豬流感的疫情蔓延及後續嚴重程度,若疫情控制得宜,不一定會出現如SARS事件的嚴重情況,相關類股受惠程度預估也將受限。

貝萊德投顧則指出,觀察SARS期間全球金融資產的走勢,黃金相關的產業相對抗跌,醫療產業、優質債與政府債則出現短多行情。由於各國經歷SARS事件之後,對於檢疫、隔離與防護醫療措施已有經驗,投資人不必對豬流感疫情過度恐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