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2009/04/28
雖然近期市場信心出現回溫,但在新興股市中,卻也出現了績效表現兩極化的現象;尤其過去是因油元熱潮而股市暴漲的中東海灣地區,在過去半年來,股市表現卻出乎意料的排在全球的最後一名。

保誠非洲基金經理人林宜正表示,就整體歐非中東地區觀察,過去這個地區之所以能夠起來,主要就是靠原油出口換取外匯,來發展國內需求所致。

但是在油價回檔後,過去仰賴原油出口的市場,尤其是中東與俄羅斯,不但股市表現在半年來幾近腰斬,就連GDP也被大幅下調,其中又以俄羅斯的負0.7%為最。

反映在基金績效上,也可看出過度仰賴原油出口的中東與俄羅斯,相關基金在最近半年來的表現,幾乎跟股市走勢一致;譬如在歐非中東相關基金中,以中東為主要布局地區的ING中東非洲基金、摩根士坦利歐洲中東非洲基金與摩根富林明中東基金,績效就明顯落後其他跌幅在5%以內的歐非中東基金。

林宜正表示,近半年來,主要新興市場的股市都已轉負為正,但阿拉伯市場指數與波灣國家指數的跌幅卻還分別超過三成,即便是之前最慘的新興歐洲,近半年指數也拉回到正數,可見歐非中東這個廣大的區域內,中東的資金已經明顯外流,轉往過去跌深的俄羅斯,以及基本面佳的非洲為主。

林宜正建議,由於非洲過去不像俄羅斯或中東這樣仰賴原油輸出,尤其非洲最大的經濟體南非,出口甚至還以黃金與白金等避險的貴金屬為主,再加上主要新興國家目前都相繼前進非洲市場布局內需與基礎建設,中東的主權基金與外資也轉而投資非洲市場,可見在歐非中東這一片廣大的區域內,質變已經引發量變,未來將看非洲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