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30 工商時報 【林淑惠/台北報導】
 ▲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左)及總經理楊麟昇昨日宣佈,中國移動將以每股新台幣40元,認購遠傳私募新股4.44億股,持股比例12%。

 中國移動昨日宣佈斥資新台幣177.74億元參與遠傳電信私募案,該金額佔遠傳增資後12%股權,創下陸企來台進行產業投資的首例。按昨日遠傳收盤價(35.2元)計算,中移動這次是以溢價13.6%入股遠傳。

 台灣股市今天勢必將因中移動入股遠傳案,充滿一個多頭的想像空間。昨晚開盤的美股,台積電和中華電的ADR漲幅約9%,聯電ADR漲了13%,在新加坡掛牌的摩台指收漲7.5%,MSCI台灣ETF也漲了10%。

 中移動董事長王建宙與遠傳電董事長徐旭東昨日在香港簽署策略聯盟及認股協定二份合約,除了中移動入股遠傳12%外,雙方並承諾未來在大陸成立合資公司、共同發展TD-SCDMA平台服務,將台灣生產手機、PDA、MID及小筆電的硬體廠商、甚至內容服務商,一起帶往大陸拓展商機。

 根據合約內容,中移動將認購遠傳電信以私募發行的4.43億新股,占新股發行後遠傳電信總股數的12%,每股交易金額為新台幣40元,總交易金額約為新台幣177.74億元。徐旭東強調,遠傳的私募資金將用來投資大陸電信市場。

 徐旭東表示,雙方會在入股案定案前,視市場變化在每股35~50元間進行調整。

 中移動未來將透過在台設立的100%子公司、認購遠傳私募新股,遠傳與中移動並將在相關法令許可與主管機關同意的前提下,在大陸成立合資公司,中移動佔股51%、遠傳佔股49%。

 徐旭東表示,遠傳6月股東會將先行討論通過此案,再向證交所、金管會、投審會、NCC等相關單位提出申請,希望年底前能定案;目前外資占遠傳的持股比重為32%,未來加計中國移動持股後,外資持股比重將達44%,尚未超過60%上限規定。

 王建宙則表示,中移動不希望在此時、以很大比例投資遠傳,主要希望外界不會在經營權議題上過度發揮,而徐旭東說,以中移動的實力,要買到60%,是非常容易的事,但他們(中移動)很尊重我們(遠傳),未來,中國移動將占遠傳一席董事。

 目前,遠傳目前主要外資股東包括日本NTT DoCoMo、新加坡電信,但中移動入股後,卻是台灣電信史上、唯一擁有陸資股權的電信公司,而由於中國動的股權規模太大,徐旭東強調,遠傳目前沒有入股中移動的打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