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30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聯強國際投資總裁杜書伍表示,全球金融海嘯迫使歐洲關廠,反而許多訂單轉至台灣IT廠商,在這波大洗牌中,將出現強者愈強、大者恆大的產業集中現象!尤其,訂單已從3月回來,4、5月缺料、缺貨情況將持續存在,就是明顯證據。

 他上述談話與富達國際投資總裁安東尼波頓「全球股市牛市從3月啟動」相呼應。

 杜書伍是參加富達證券所舉辦的「2009菁英論壇-逆境投資中的安定力量」時,做上述表示。

 他強調,受金融海嘯衝擊,全球消費習慣出現重大改變,廉價化是一大趨勢,然而,因產品「剛好用」,在廉價推動需求下,市場變大,此一趨勢,從netbook、小筆電大受市場歡迎,印度小汽車橫行街頭,就可以看出端倪。

 他透露,一月開始,IT業就發現有缺料狀況,工廠必須加班生產,也就是媒體說「急單效應」,但其實是消費市場因應不景氣對價格需求做了調整,比如低價產品需求大增、高價產品需求減少,使廠商現有供應鏈失衡所致。

 他表示,當供需機制失衡後,產業鏈勢必重新調整,市場免不了會有一段時間混亂期,但這無損產業的發展,反而讓體質穩健的公司在市場洗牌過程中脫穎而出,他強調,歐美國家面對景氣衰退以關廠、外包因應,意味釋出更多接單機會,以台灣IT產業來說,反而是一大利多。

 杜書伍說,世界未來的消費重心在新興國家,唯有能掌握這些地區消費者的心態才能在市場版圖重整期中搶佔先機。

 杜書伍強調,景氣循環是必然存在的,企業經營要善用加減乘除觀念,每年都要去蕪存菁,才能讓企業保持最大競爭力,隨時可以禁得市場景氣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