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04 / 30 星期四 08:10
正當金融危機陰雲未散時,始於墨西哥的豬流感疫情又令全球經濟雪上加霜。此時此刻,僅僅在避險效應推動下,黃金能否取得投資者信任、金價能否再次爬到900美元之上,關鍵取決於投資者對當前經濟及面對豬流感肆意時的態度和理解。

  受上週末中國央行增加454噸黃金儲備消息影響,週一國際金價漲至918美元,創出自4月2日開始下跌以來新高;金交所AU9995週一開盤後一度突破200元/克,各主要黃金品種也都隨之上揚。然而,隨後兩天,受歐洲央行保持低利率消息影響及豬流感形勢暫不明朗打擊,非美元貨幣遭到拋售,美元走強,以美元計價的各大宗商品回落,最直接表現就是原油和金價下跌。

  在這種情況下,豬流感對黃金的影響極其複雜。從歷史上流感蔓延及非典時期的前車之鑒中可以看到,黃金總是在這種時候能夠先抑後揚。但那時全球經濟並未出現如今的低迷狀況,所有避險資金可以選擇多種形式,而且在股票市場上也可以大炒一把。2003年非典時期,美元正處在下行階段,對黃金也是一個支撐,所以這並不能說明黃金價格先抑後揚是受非典影響。

  如果大眾判斷並不能作為參考,近來幾天,全球最大的ETF黃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並未增減倉位,說明對豬流感的後續影響轉嫁在黃金市場也不是很確定。投資者選擇介入時機最好全方位分析,非美元貨幣走勢對黃金價格影響最為直接,而其近期走勢又受到豬流感影響變幻莫測。目前日元、歐元、英鎊等發行區域或國家都基本確診了豬流感病例,該系列貨幣對美元下跌空間增大。雖然美國屬於此次豬流感的第二重災區,但對於美元來說,短期內能夠促使相關國際醫務及其他合作的結算流通,再加上對其影響較大的歐元、英鎊、日元等貨幣形勢嚴峻,美元短期內沖高可能性加大。

  美元得到支撐的消息和依據還有很多,近期美國相關統計機構公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等一些樂觀數據使得美國人對經濟復甦前景看好。同時,汽車、電子等工業領域企業危機加重,一些實際困難使得市場對貴金屬的實體需求擔憂加劇,鉑金、鈀金、白銀等價格下跌。另一方面,美元後市利空信息也極為明顯。金融危機之後,美聯儲開啟貨幣閘門,自2008年8月以來,其資產負債表已經增加了一倍以上;近期,美國對金融機構或採取進一步注資,引發市場對美元長期走勢依然看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