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2009/04/30
墨哥西首都墨西哥市宣布封城十天,估計每天損失金額高達新台幣20億元,H1N1新流感疫情升溫後,不僅重創墨西哥觀光業,也股匯市雙跌。投信業建議投資人減碼避禍,轉進巴西股票基金,或擴大投資範圍至新興市場基金。

墨西哥股匯跌 宜減碼避禍

新流感在墨西哥持續肆虐,疑似案例已暴增至1,621起,死亡增加到103人,墨西哥市府官員宣布封城十天,關閉所有餐廳、酒吧、戲院、博物館,封城禁令將衝擊2.5萬個店家。

根據墨西哥商業團體估計,封城後每天至少損失5,700萬美元(約新台幣19.2億元)。此外,路透報導,新流感爆發,也嚇跑大批外國觀光客,墨西哥市有六成的旅館訂房被取消,觀光業占墨國經濟產值8%,衝擊墨國經濟的主要動力。

投信業者指出,雖然國內未引進墨西哥基金,不過,拉丁美洲基金多數重押墨西哥市場,根據Lipper與投信業者的公開資訊,國內16檔拉丁美洲基金,平均持有墨西哥股市達22.87%,墨西哥是拉美基金第二大的持股區域。因此,墨國經濟受創,拉美基金亦被波及。

滙豐聚富積極平衡基金經理人賴安庭表示,封城加上觀光業受創,新流感恐怕會重創墨西哥的內需及外需,短線看起來墨西哥股市可能為表現較弱的市場,加上墨西哥與美國經濟連動度高,目前美國房市與金融體系仍有疑慮,建議投資人宜減碼墨西哥的持有比例。

根據Lipper統計至4月27日止,國內拉美基金近半年報酬率平均達42%,但如果檢視第一大持股區域巴西與第二大持股區域墨西哥,巴西股市對淨值上漲的貢獻度,遠大於墨西哥。

巴西降息效應 買進好時機

巴西聖保羅指數近半年上漲37.24%,超大於墨西哥證交所指數16.26%的漲幅,若統計今年以來,巴西上漲22.03%,墨西哥卻下跌3.38%。

滙豐巴西基金經理人路易士.黎倍羅(Luiz Ribeiro)表示,巴西經過十年改革,外部抵禦能力大幅提升,不但財政體質佳、外匯存底高,從國家信用評等來看,巴西國家經濟體質已達投資等級。

黎倍羅指出,巴西央行致力抗通膨,今年1月開始進入降息循環,以過去歷史經驗為例,從1995年開始,巴西有五次降息周期,平均周期為期20個月,平均每次降息效應約可為股市帶來30%的年化報酬率,外資從2月開始淨流入巴西,現在仍是買進巴西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