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周小仙、許韶芹╱專題報導】2009/04/29
「當許多人以為現在是熊市反彈時,或許已經是牛市的開始!」展望5月,摩根富林明全球新興市場團隊投資長理查‧提塞林頓(Richard Titherington,)認為,全球新興市場可能已進入牛市反彈,主要理由有二:第一,從基本面來看,企業獲利已經逐步上調;第二,從技術面來看,指數反覆測試,也沒有跌破前波低點,意謂底部已更形穩固。

過去3個月,理查‧提塞林頓看到的最大變化就是1、2月分析師瘋狂下修企業獲利預期,但到了3月,大家才發現修正過頭,轉而開始調升預期數字。

此外,參考過去指數多空轉折,通常需要2至3次底部反覆測試,一旦不再破底後,配合景氣復甦,接著便會展開大波段行情。理查‧提塞林頓指出,以這次金融海嘯來看,新興市場指數從去年11月底開始整理,直到3月9日低點後的反彈幅度最大,至今新興指數仍逐步向上,甚至挑戰反壓區間半年線的位置,如能以一季的時間成功站穩反壓區,代表多頭態勢已經成立。

近一步分析新興市場5月的投資方向,匯豐環球投資管理香港投資長高禮行(Leon Goldfeld)指出,前1個月歐美股上漲2成,亞股漲勢更是「強強滾」,大漲超過3成,不過在多項經濟數據落底前,股市還是會持續震盪。

由中國帶動的新興亞洲,面對全球經濟走向的不確定,讓亞股最近表現出現陰影,但仍有不少正面數據透曙光,像亞洲多國出口數據處於萎縮狀態,但減幅度已改善,台灣、韓國就是標準的例子,外資也因此買超。

高禮行分析,台韓兩地的出口改善,是中國內需起飛帶動的結果。由於中國經濟刺激方案讓交易成長,連帶使周邊區域受惠,製造業活動也在內需提振下好轉。但高禮行認為,中國不是亞洲的救世主,內需復甦只能減緩亞股的跌勢,不過一但全球經濟恢復成長,亞洲強勁的基本面,應該能成為全球新興市場中,「先蹲後跳」表現最好的區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