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工商時報 【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周一報導指出,澳洲政府為確保該國房市免遭全球房市不景氣殃及,於去年第四季大幅提高首度購屋補助,但此措施反而可能造成一場債務危機。

 澳洲首度購屋者向政府申請補助最多可獲21,000澳元(16,142美元﹔約530,000台幣),加上該國利率已降至49年來新低,如此情況促成自去年10月至今有逾4萬名澳洲青年申請房貸,帶動單價不及50萬澳元之不動產的需求。

 不過,專家擔心若未來利率回升,上述現象恐怕引發法拍屋數量大增。法拍屋會拖累房價、重創銀行、並且導致家庭支出減少,而家庭支出占澳洲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成。

 美國金融危機的引爆點就是房貸違約率大增,此一金融危機導致全球經濟陷入二戰以來最嚴重的景氣衰退。雪梨不動產諮詢公司富士通澳洲的管理董事諾思表示,澳洲可能重演美國3年前的經歷,當時美國許多原本無法購屋的民眾在次級房貸幫助下購屋,但隨房市泡沫破滅,次貸危機爆發,全被金融海嘯吞沒。

 澳洲已步入景氣衰退,這是該國1991年之後首遭。澳洲總理陸克文的首度購屋補貼受到經濟學家和媒體批評,他們認為,此一措施雖帶來不動產榮景,但這樣的榮景一旦遭遇補貼縮水,或是利率上揚,恐怕就會引發房市泡沫破滅。專家預料澳洲政府予以首度購屋者的補貼金額最快在7月就會開始縮減。

 澳洲前總理霍華德於2000年引進首度購屋補貼措施,用以提振澳洲房市。2008年,現任總理陸克文為支撐澳洲經濟,將首度購屋補貼的新屋補貼金額提高兩倍至21,000澳元,成屋(中古屋)補貼金額調高一倍至14,000澳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