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2009/05/15
商品價格走升,黃豆創近八個月新高,每英斗報價1,134美元。統計從3月以來,已上漲近三成;油價也突破每桶60美元關卡,商品市場又重現動能。

全球第三大黃豆出口國─阿根廷,因去年罷工潮造成今年產量減少。又因中國需求攀升等影響,黃豆期貨漲勢持續,創去年9月30日來新高,讓黃豆成為今年來漲勢最突出的大宗物資。

油價突破每桶60美元,漲升速度頗快。按照Bloomberg資料,3月以來西德州原油漲幅23.9%,如果從2月19日低點計算,漲幅更達46.5%。

滙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過孟袁表示,阿根廷是全球第三大的黃豆產國,黃豆油與黃豆粉的產量則是全球第一。阿根廷出口產量銳減,黃豆價格應聲上漲。

根據美國農業處資料,近期黃豆庫存也有下降的趨勢,在供給及庫存雙雙降低下,推升全球黃豆價格走高。

過孟袁認為,油價下檔有撐,在經濟全面復甦前,油價可能維持區間震盪格局,建議投資人可觀察包括美元走勢、主要國家製造業指數、OPEC會議結論及H1N1新流感疫情發展等四大指標。

過孟袁表示,美元走勢與原物料呈現負相關,若美元持續走貶,將推升原物料價格反彈;製造業指數要留意主要國家ISM與PMI製造業指數是否繼續上揚。

5月28日OPEC會議是否進一步減產,也關係油價,若再減產,有利消化庫存,油價後市值得樂觀期待;H1N1新型流感疫情如果擴大,削弱經濟復甦力道,將減低石油需求,對油價後市不利。

過孟袁建議,長期看好資源產業,但短線上憂心市場震盪的投資人可以分批進場。他說,資源產業股票的波動高,產業題材也不盡相同,投資人除了分散進場時點,最好也可以分散投資標的,藉由廣泛布局礦產、能源、替代能源、農產品以及公用事業等產業,來分散投資風險,也不致錯過任何一個產業的成長爆發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