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9/05/26 15:31

新興國家股市最近漲勢凌厲,全球基金經理人紛紛搶進新興市場,令人想起股市泡沫化的非理性現象,有分析指出,新興市場表現出色,基本上是熱錢推動,而非經濟實際上已經大幅改善,復甦之路似近還遠。

文匯報報導,美銀證券-美林全球投資策略師哈奈特認為,新興市場這波反彈行情,主要有三個因素:第一,中國政府宣布4兆人民幣的振興方案,讓其他新興國家的出口業者燃起需求回升的希望。第二,新興國家銀行的有毒資產曝險程度沒有歐美那麼深,而且新興國家沒有資產國有化的風險。第三,3月起銀行業的利多消息漸多,使投資者願意投資風險高的資產。第四,在危機最嚴重時保留現金的投資人,現在願意追逐更高報酬率,將資金重新投入外國股市。

數據顯示,投資人正湧回原本被視為風險過高的新興市場,新興國家的股、匯、債市又紅起來,尤其是巴西、中國、俄羅斯等大國。根據MSCI Barra的數據,巴西股市現在是全球第二大牛市,僅次於俄羅斯。而美林和EPFR在截至5月6日的一周內的數據顯示,投資人向新興市場基金注入40億美元,為2007年底以來增加最多的一周,也是有史以來新增額第八高的一周。

本來被認為可能出現第二波金融海嘯的東歐,反彈力道竟然最強,截至5月22日止,MSCI新興歐洲指數3個月累計漲幅高達71.7%,優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49.49%。俄羅斯RTS指數自去年10月以來首度突破1000點,從今年1月23日以來,指數飆漲101%。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果熱錢突然撤出,是否會釀成另一波危機?Auerbach Grayson公司的主管奧爾巴赫認為,全球經濟真正恢復成長大概還要一年時間,而復甦將由新興經濟體推動,預期新興市場不會大幅回檔,未來仍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