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中國時報 【張子嫻/台北報導】
▲摩根富林明亞洲CEO會議26日舉行,亞太區行政總裁許立慶針對金融風暴與媒體交換意見,笑言現在是投資好時機,只是不知道該投資哪裡。

 昨日摩根富林明集團(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亞太區CEO會議在台舉行,會中摩根富林明集團亞太區行政總裁許立慶(David Hsu),表示,在這波金融風暴後,投資人需要有三點省思,包括下修報酬率預期、重視定期定額及分散投資風險。他樂觀表示,經過這波金融風暴後,未來十年的投資報酬絕對較過去十年佳。

 在這場金融風暴後,投資人應該有哪些省思?許立慶認為有三點,第一是必須下修對投資報酬的預期,年報酬率5%至7%是合理數字;第二是應更重視定時定額的投資策略,特別是在前景不明,但又確定處於谷底的此時;第三則是分散投資,仍是降低風險的有效策略。

 許立慶表示,投資信心必須要有基本面的支撐,投資人千萬不能將投資信心建立在他人身上。舉例而言,美國觀察指標應該就是看失業率、中國觀察指標就是零售銷售,目前為止則是都以兩位數成長。這些指標都是未來觀察重點。

 他認為,落底並不是代表經濟及景氣能夠馬上升,只能代表已止跌而已,目前這波股市上漲僅是反彈,還不能算是反轉,因為尚未能看到經濟的基本面。他強調,在經濟沒有反轉以前,股市漲都算是反彈,任何的空頭市場,中間都會出現好幾次的反彈,一直到經濟面好轉,因此他提醒投資人,目前投資需要小心點,因為這次金融風暴如此大,經濟面問題不會這麼快就解決,恐怕還需要兩到三年才能解決。

 但他樂觀地表示,未來十年的投資報酬率一定比過去十年好。

 許立慶說:「因為過去十年的整體投資報酬率僅-7%,未來十年的投資報酬一定會相對好。未來投資以地區畫分,新興市場及亞太地區投資報酬應會較歐美市場佳,但新興市場的波動度也相對較大,若投資人能夠承受波動度,未來十年的投資首選絕對為新興市場及亞洲地區,而非歐美市場。」

 許立慶舉例說,目前基本面問題在於美國人太胖、亞洲人太瘦。過去美國人因消費過度而搞得太胖,亞洲人則因拼命存錢不花錢而導致太瘦。若經濟若要恢復正常,則美國人要減肥、亞洲人要增胖,無論是瘦身或增胖,都不是一夜之間就可以發生,因為若太短時間發生,將使人致命。

 許立慶認為,美國人要慢慢瘦下去,過程相對痛苦,增胖則比瘦身快樂得多,但兩造皆需時間來完成;經濟也是如此,若目前只是用政府政策促進經濟發展,以掩蓋原先基本問題,亞洲還是會太瘦,美國還是會太胖,當政府效力過幾年後消失,問題還是會再度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