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導】
 4大壽險公司準備近2000億元不動產投資子彈,在台北市精華區商辦大樓物件上經常狹路相逢!國泰人壽、新光人壽、新富邦人壽今年都設定要將不動產投資上限拉高到可運用資金的10%,再加上南山人壽100億元以上的買地預算,4大壽險公司共計2000億元的預算,一旦出現求售的不動產標的,常常出現正面對決的競爭。

 國泰金控副董事長蔡鎮宇已設定,國壽不動產投資要拉高到10%,即有950億元的投資額度,雖沒有時間表,但近來幾次大型標案,國壽都參加競標,卻因價格差一點未能得標,如新壽標售A11,國壽出價110億元,頂新出價115.1億元,最後卻被安泰人壽以116億元搶走。

 其餘如新光中山大樓,國壽也出價,同樣也是被新光1號搶走,市場預估,國壽可能還在試水溫,真正想要的標的還沒出現。

 富邦人壽與安泰人壽6月1日即將正式合併,新富邦人壽有9500億元左右的可運用資金,但不動產投資餘額目前僅264億元,距設定的10%上限,還有682億元的額度,4月已搶下116億元的A11,也還有560多億元的額度可運用。

 剛以82億元搶下新光民生大樓的南山人壽,也是設定年化報酬率4%左右的標的,當初總經理陳潤霖設定400億元投資不動產的額度,目前已用掉300億元,南山人壽表示,至少還有100億元以上的額度可用,甚至隨時可增加額度。

 據業者透露,目前除了內湖有不少大樓要出售外,亞太會館當初也曾找上新壽等大型壽險公司,新壽認為65-75億元可考慮投資,且未來改建豪宅,但最後亞太會館開出近200億元的天價,買家都卻步。

 業者也分析,台北市10大知名辦公大樓,101、世貿大樓外,其餘多是國泰金、新壽、富邦金、南山人壽持有,如新光站前摩天大樓、新光曼哈頓大樓、新光民生大樓、國泰金融大樓、國泰HP大樓、國泰金總部、富邦敦南大樓、富邦產總部大樓等,現在要喊價上百億元的辦公大樓,又要出售者,可能還是在信義計畫區或台北市區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