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金融危機重創出口需求,導致南非17年來首度進入衰退。今年以來大幅升值的南非鍰受此利空影響,週二盤中急貶逾2%,觸及8.4240南非鍰兌1美元。

 南非統計局週二公佈2009年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經季節調整後較上季萎縮6.4%。由於去年第四季GDP也萎縮1.8%,連續兩季GDP萎縮,也正式宣告南非經濟從1992年以來首度進入衰退。

 雖然市場早就預期南非首季GDP將萎縮,不過萎縮幅度卻高出多數預期,這也為兩週前才接任總統職位的祖馬帶來新壓力。他在上任時曾誓言將創造工作機會與對抗貧窮。

 Vector證券與衍生商品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盧梭認為,「世界惡化情勢遠超出預期..(由於我們)非常仰賴海外貿易,讓我們無法脫離此命運」。他還預估南非今年經濟將修正至萎縮1到1.5%之間。

 Nedbank經濟學家戴克斯指出,「數字非常不理想,顯示第一季經濟疲弱遠較預期嚴重」。他還預期未來將有更多裁員,進而對經濟其他領域造成更大衝擊。

 報告顯示,占南非經濟比重17%的製造業下跌22.1%,至於礦業更縮減32.8%,這兩者雙雙創下南非政府開始調查該數據以來的最大跌幅。

 南非貨幣決策官員將在週四宣佈利率決定。央行決策官員從去年12月份以來,每次開會都削減利率,使得基準利率已經降至8.5%。外界並預期本周會議還會持續降息。

 南非經濟大幅倚賴商品出口,特別是礦業。不過今年來多家礦產公司相繼裁員,已有上千個工作機會遭到裁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