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2009/05/26
自從5月2日加拿大出現全球首例H1N1新流感後,全球生技醫藥股表現優異,也讓市場對生技產業後市相當看好。不過,觀察生技醫藥基金近期表現卻差強人意,H1N1爆發以來平均基金績效僅3.72%,今年來的平均報酬率仍小幅虧損2.89%。專家表示,建議投資人在加碼生技醫療相關基金時,應審慎挑選投資標的,以免受漲多回檔拖累。

復華全球平衡基金經理人詹硯彰指出,N1H1疫情升級,口罩業及預防醫學產業將可望受惠,但就目前全球疫情發展來看,新流感仍在有效的控制範圍中,全球性的生技醫療產業並沒有受到明顯的激勵,而事實上,生技醫療產業的成長性原本就比較緩和,是屬於防禦性股票,近來市場風險承受度提高,生技醫療產業等防禦性股票反而會成為被減碼的族群,故建議投資人在加碼生技醫療相關基金時,應審慎挑選投資標的。

但觀察生技類股在過去SARS期間及東南亞禽流感嚴重爆發時表現領先全球股市。據統計,SARS期間,NBI生技指數漲幅達35.29%,相關基金表現平均上漲23%,其中百達生物基金漲幅更逾28%;2004年初禽流感大流行時,生物科技基金表現更優於NBI生技指數漲幅。

元大投信分析,全球股市在3月9日落底以來進入跌深反彈行情,循環性類股如金融、原物料、工業均有三成以上漲幅,在資金排擠之下,基本面佳的生技類股漲勢反而落後全球股市,在全球經濟前景仍不明朗的條件下,投資人應慎防漲多股市在H1N1新流感這樣的短期利空衝擊下修正回檔,建議投資人未來選股仍應以基本面為首要考量。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在全球股市在區間震盪整理的過程中,具備基本面、題材面與價值面的市場將率先脫穎而出,其中看好大中華、新興亞洲、拉丁美洲等新興國家股市,或是側重生技醫療與科技類股的全球型股票基金,以及進入傳統旺季行情的美國生技產業型基金,均是現階段投資人可多加著墨的選項,建議採取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策略,預先卡位下一波股市漲升行情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