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經建會昨日公布4月分景氣對策信號,儘管景氣燈號連續8個月亮藍燈,但景氣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連續3個月反彈,4月數值已經接近「負轉正」邊緣,綜合判斷分數拜貨幣供給額「黃金交叉」之賜,也從2月的10分上升到11分,顯示景氣復甦跡象愈見明顯。

 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表示,儘管4月勞動市場情勢無明顯改善,但其他在貿易面、生產面與消費面負成長情形,已經出現明顯趨緩現象。

 金融面方面,在股市反彈帶動下,已經由負轉正,貨幣供給額M1B成長率,從3月的5.4%成長為9.3%,燈號從黃藍燈上升為綠燈。

 這一來,讓4月分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從10分增加為11分,雖然離黃藍燈下限17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總體經濟正持續改善當中。

 值得注意是,象徵春燕的領先指標,上月的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已上升至-5.3%,比3月上升6.6個百分點,經研處組長吳明蕙說,該項指標已經連續3個月攀升6個百分點。

 「領先指標通常比整體經濟,提早一季到二季復甦」吳明蕙表示,由於中國領先指標已經連續5個月上升,歐美日三大經濟體領先指標,也出現止跌現象,顯示全球經濟正朝向正向發展。

 洪瑞彬指出,根據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發布的第二季世界經濟調查(WES)顯示,受訪專家學者,對台灣未來六個月的經濟表現預期,已明顯好轉。

 洪瑞彬表示,儘管股市等金融面持續改善,台灣實質面目前仍尚未由負轉正,國人接下來還要再接再厲,尤其是民間投資部分,更是如此。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表示,4月分台灣批發與零售金額隨呈下降走勢,但餐飲業的營業額轉正正,顯示民眾消費意願已經提高。

 他表示,隨著政府相關振興經濟措施持續落實,景氣可望逐季露出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