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09.05.29 04:08 am
通用汽車公司(GM)一旦聲請破產,將導致道瓊工業指數重新洗牌,科技大廠蘋果公司(Apple)和製藥業者亞培(Abbot Laboratories)可能有機會取代通用、躋身道瓊成分股之林。

道瓊指數執行董事普瑞斯博27日說:「事件的進展意味著道瓊指數的改變可能迫在眉睫。」他說,這是因為破產和國有化都會使通用自動被道瓊指數剔除。美國政府最終可能擁有多達70%的通用股權。

哪家公司將取代通用成為道瓊成分股?商業新聞頻道CNBC的網路民調邀請網友從八家企業票選出最有資格取代通用的一家,包含富國銀行(Wells Fargo)、高盛集團、線上零售商亞馬遜、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亞培,及蘋果、Google、思科(Cisco)等科技巨擘。

目前蘋果以20%的得票率在民調中暫居第一,亞培得票15%緊追在後,富國以9.4%的得票率敬陪末座。道瓊雖然只有30檔成分股,但是美股投資人的重要參考指標。

遞補通用空缺的企業是否應該是另一家「非必需消費」企業,一直是外界討論的焦點。非必須消費企業的產品在經濟艱困時期通常賣不好。若道瓊指數的管理者堅守同樣標準,亞馬遜就可能雀屏中選。但歷史顯示,獲選入道瓊指數的企業,通常與遭到遞補的企業從事截然不同的產業,如1999年英特爾、微軟和SBC通訊(現為AT&T),取代雪佛龍公司(Chevron)、固特異輪胎(Goodyear)和永備化學公司(Union Carbide),為道瓊指數增添更多「新經濟」的感覺。

又如去年秋季食品巨擘卡夫食品取代垮台的保險業者美國國際集團(AIG),及2008年初,香菸製造商Altria及漢威聯合公司(Honeywell)遞補美國銀行和雪佛龍。

福特汽車公司(Ford)有沒有可能獲選入道瓊指數?美國三大車廠中,很可能只有福特能逃過破產命運,但由於福特和美國以外全球汽車業的銷售仍持續衰退,因此選福特的風險較高。普瑞斯博也說,道瓊傾向避開高價股,這意味每股400多美元的Google不太可能中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