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經濟衰退有觸底跡象,投資人預期商品需求將告增加,促使反映商品價格趨勢的CRB指數近來揚升,週三再創逾6個月來的高點。周四油價更上層樓,突破每桶64美元,是6個月來首次站上此一關卡。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周四開會維持原油產量不變,但預測需求將會增加。同時,美國能源總署公佈上周原油庫存銳減540萬桶,減幅大於原先預期的70萬桶,因而導致油價持續上揚,紐約油價一度達64.19美元。

 經濟漸露好轉跡象,投資者憧憬需求上升,加上美元走弱,熱錢重回商品市場,而在這波資金行情炒作下,帶動全球商品價格指標CRB指數從2月份的低點200.06點反彈至週三,已攀抵246.46點,創下自2008年11月14日以來的高點。

 不過,週四若干主要商品自高檔回落。黃豆價格在週三升至去年9月份以來高點後,週四出現回檔。7月份交貨的黃豆價格下跌0.7%至每英斗11.79美元。黃豆期貨價格今年來受到大陸進口攀升至紀錄新高,加上南非乾旱減少產出,使得漲幅高達21%。

 此外7月份交貨玉米價格也跌落0.5%,同月份交貨的小麥價格則跌0.9%。

 基本金屬方面,銅價追隨週三美股跌勢,週四在倫敦金屬交易所下跌近2%。3個月期銅價格下跌89美元至每噸4576美元。銅價週三曾觸及4725美元的近3周高點。

 美國政府公債殖利率攀升,投資人擔憂借貸成本升高將阻礙經濟復甦,導致美股週三重挫。加上東北亞多國市場假日休市,也包括上海期貨交易所,讓倫敦金屬交易所的交易氣氛不振。此外鎳、鋅、鉛等價格也都下跌1.6%。銅價與鎳價年初至今的漲幅各自高達50%與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