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工商時報 【何信彰/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開發計畫(UNDP)指出,金融風暴對出口導向的東亞國家影響甚深,東亞今年的經濟成長表現很可能被南亞超越,東亞必須改變成長模式才能永續發展。

 UNDP亞太區負責人齊柏(Ajay Chhibber)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表現不佳,將拖累東亞經濟成長。齊柏指出:「這是南亞成長首次很有機會高於東亞。」齊柏還警告,許多屬於「亞洲小龍」的經濟體恐無法再和過去一樣,僅賴出口導向的成長策略就得以維持榮景。

 曾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服務25年的齊柏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將成長7%、印度6%、印度的南亞鄰國達5%,但泰、新、馬等國將呈負成長3%到4%左右,至於柬埔寨、寮國、越南等貿易嚴重下滑的國家,齊柏也特別提出預警。

 出口導向的亞洲國家所生產的商品,需求明顯下滑,反觀印度有12億人口,在內需市場較不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下,經濟成長獲得較多支撐,而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其他南亞國家,近期的經濟表現也不惡,國際貨幣基金(IMF)即對巴國去年底推動的救市方案讚譽有加。

 印度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中,僅有17%來自出口,但在部分東亞國家,出口占GDP的比重超過6成。齊柏建議高度依賴出口的經濟體,須離開既有模式,做出「結構性改變」,因為西方世界的消費再也無法回到先前高點。

 齊柏指出:「亞洲(金融)危機後,亞洲即依循出口導向的成長模式有必要改變。」齊柏補充說:「以往的出口水準將不再回頭,美消費者不會再從世界其他地方吸納這麼多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