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5-29 工商時報 【林祝菁/台北報導】
 庫存低,大陸買氣強勁,造成國際穀物玉米、黃豆期貨行情居高不下,加上運費飆升,國內工業用沙拉油早已悄悄調漲,6月民生用油及飼料價格恐將面臨調漲的壓力,包括統一(1216)、泰山(1218)、福壽(1219)、大統益(1232)、福懋油(1225)、卜蜂(1215)、大成(1210)、南僑(1702)等公司,營收有機會水漲船高,而手握低價庫存的企業,也將成這一波漲價行情的最大受惠者。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7月黃豆行情每英斗升破1,180美分,11月行情也衝上1,140美分,主要反映美國農業部的報告,美國黃豆2008/2009年度的庫存與需求比從原來的5.5%降至4.3%;全球庫存比也從23.1%降到19.1%,造成舊榖、新榖雙雙上揚。

 正因為黃豆漲,加上5月適逢端午節,發油量較4月多了一成以上,順勢帶動了國內18公升桶裝沙拉油的價格,從4月底一桶新台幣640元,至5月底660-670元,漲了20多元,未來若黃豆的漲勢不變,業者認為,不排除漲價行動會波及民生用沙拉油。

 不過,由於夏季一向是用油淡季,5月的端午用油高峰過後,是否能撐住此波的漲勢,仍有待觀察,因此也有業者認為,若無法轉嫁成功,廠商只能自行吸收,將會侵蝕掉獲利空間。

 另外,有飼料廠表示,美國玉米2008/2009,庫存需求比為9.2%,是近幾個月以來首度跌破10%,7月玉米行情每英斗也升破420美分,而且運費在一個半月內漲了一倍,因此,6月初恐怕不得不反映成本壓力,進行一波調漲行動。

 法人粗估,去年與今年時空環境不同,漲勢也明顯不同,雖黃豆、玉米、小麥都在漲,卻是持穩地漲,而尚未出現急漲急跌,對業者有利,且買氣也比預估稍微好一點,因此,應該有支撐的利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