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5-29 工商時報 【涂志豪】
 還記得今年1月初,晶圓代工廠手中訂單創十餘年來新低,台積電利用率一度跌破4成的損益兩平點,聯電也一度跌至3成以下,連世界先進都跌到接近2成水準。只是沒想到,3月後急單湧入,4月訂單續強,台積電及聯電的營收彈升5成,而更讓業者想不到的,是12吋廠利用率在6月衝上滿載。

 由晶圓出貨量來看,第二季台積電及聯電的利用率已高於去年第四季,第三季利用率更可望與去年第三季相當,看起來晶圓代工廠的景氣,似乎出現了難得的V型反轉現象,但是復甦之路能走多久,看在晶圓雙雄高層眼中,仍是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近來出席公開場合時,已多次釋出最壞情況已過,但是他至今仍維持「半導體要到2012年,營收才會回到2008年的水準」的看法。由此來看,半導體市場景氣短期看到強勁復甦,但下半年能否維持現在力道,才是最大的挑戰。

 以晶圓廠近來接單情況來看,客戶針對下半年即將推出的易網機(Netbook)、智慧型手機等新產品,推出許多新款晶片,配合中國大陸刺激出內需市場實質需求,確實有助於讓晶圓代工廠推升利用率,由此來看,最壞情況確實已經過去。

 但是隨著利用率強勁拉升,隨之而來的問題也不少,台積電近來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40奈米良率不如預期,而聯電的問題則是因之前停機後要在短期內重啟生產線運作,也不時得面對良率不如以往的難題。而這些情況雖可用增加投片量來應付,但只能算是治標,若想要把良率重新調整回去年水準,可能還要3至5個月的時間來處理。

 由於歐美市場終端需求雖見止跌回升,但跟過去兩年比起來仍然疲弱,現在過高的投片量會不會成為年底的庫存壓力,現在時間點看來,的確有此疑慮存在。

 也因此,台積電及聯電主管仍對下半年景氣十分謹慎小心,隨時注意終端市場的變化,尤其緊盯著電子產品的終端銷售數字,一旦終端銷售低於通路銷售,隨時都得進行應變,以免庫存過度拉高,又得再過苦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