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受金融海嘯影響大過美國等風暴源頭,但也有許多新興市場基金已回到去年9月中旬海嘯前的價位。基金業者指出,雖然全球景氣仍未明顯復甦,但新興市場體質仍優,復甦速度可望優於成熟市場,適合提高投資比重。

去年全球股市狂跌,美國標準普爾500種股價指數全年重挫38%,是1930年代以來最重跌幅,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亞太指數也暴跌43%,創下該指數成立以來最大單年跌幅。

不過,今年3月以來,全球股市大幅反彈,以亞洲為主的新興市場反彈尤快。

理柏(Lipper)統計,半年來,印尼與黃金基金表現最強,漲幅約達一倍。拉丁美洲表現不弱,印度基金最近急起直追,主要是拜上周選舉結束大漲所賜。

中國股市去年11月領先全球股市反彈,中國基金也是最早回到去年9月淨值的基金類型。

不過,目前國內核備的中國基金都是在去年底以後才陸續登台,去年9月時在國內根本買不到這些中國基金,因此極少投資人會進駐中國基金「套房」,更不用談解套不解套了。

雖然一些新興市場基金已回到去年9月中旬雷曼兄弟聲請破產時的價位,不過,投資人仍未完全解套,主因這波全球股市的高點是出現在2007年10月,印度等市場的高點在2008年元月,原物料基金的高點則是在2008年第二季,這也是投資人嚴重套牢的位置。

即使不少新興市場基金「力爭上游」,半年來績效突飛猛進,但與2007年10月的淨值相比,目前的淨值都還只是在半山腰,仍有不少路要走。

摩根士丹利前首席全球策略分析師畢格斯(Barton Biggs)預期股市會出現「強勁反彈」,並且推薦投資人要前進新興市場,原因是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較快速。

安本資產管理集團投資經理人姚鴻耀指出,著重內需向來是安本長期的投資策略。廣義的內需包含銀行業、一般的連鎖超市、大量流通的消費商品、房地產等。

姚鴻耀說,亞洲人口結構年輕並且日益富裕,也都是內需題材的主要長期驅動要素。當前的危機只是短期震盪,但長期而言仍未偏離常軌。

基金業者指出,投資人如果去年以來將股票基金轉往債券型基金「避險」,目前可以逐步移回股票型基金,尤其是新興市場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