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工商時報 【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本來被看壞的澳洲經濟,因為出口大增,第一季出現意外成長,不但免於陷入衰退,還激勵周三澳元與澳股齊漲,澳元並且刷新8個月高價。

 澳洲統計局周三公佈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前一季和去年同期皆告成長0.4%。明顯優於市場原先比前季上升0.1%,比去年同期下跌0.1%的預估。

 大部份分析師本來預測,澳洲將會出現1990年代初以來首次經濟衰退(GDP連兩季下降)。經濟學家認為,出口數據比預期強勁是帶動經濟成長的主因。

 除了出口,內需也支撐經濟成長。澳洲政府從去年底向金融體系挹注近410億美元,同時央行也積極降息來刺激消費,而這些措施似乎已逐步出現成效。

 在經濟好轉的利多激勵下,澳洲普通股指數周三應聲上漲61.2點,收4,009.3點,漲幅1.55%。至於澳元兌美元匯率,在周三盤中一度最高升至0.8262美元,升幅達2.2%,創八個月來最高水準。

 但也有經濟學家認為,在預期就業、投資、和企業獲利還會持續下滑的情況下,澳洲經濟仍然要面對不少困難。

 RBC資本市場的資深經濟學家王素林(Su-Lin Ong)警告,澳洲在今年內還是有陷入衰退的可能,他擔心全球經濟衰退對澳洲的衝擊才剛開始。他認為在未來三個或四個季度裡,會有一或兩季的經濟出現負成長。

 統計局似乎與他的看法相同,週三同時把今年第四季的GDP的成長率向下修正,由負0.5%下修到負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