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2009/06/25
除了金融風暴,誰是造成各國經濟成長衰退的主要殺手?答案是水!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指出,澳洲在2006、2007年的乾旱預估直接削減該國GDP成長率1%;中國的水資源污染每年削減8%-12%的國民生產總額;非洲沙哈拉沙漠地區極度缺乏潔淨水,該區國家因水資源短缺所耗損的GDP金額遠遠超過其所獲得的國際援助。元大投信表示,水資源短缺對全球經濟的衝擊不容小覷,但伴隨著供水、污水處理及水利工程,也帶來無限水資源商機。

今年初在瑞士達沃斯所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中,水資源危機被認為是影響全球經濟的關鍵之一,水資源短缺將影響全球經濟體系並牽動地緣政治議題,報告中指出「全球正瀕臨水資源破產(Water Bankruptcy)!」另,根據美國一項民調顯示,高達59%的民眾認為日常生活相關的飲用水遭到污染更是現階段他們最擔心的問題,可見可用水資源短缺未來將是全球人口必須面對的問題。

元大投信表示,全球暖化和水資源危機息息相關,氣溫上升,全球水循環將遭破壞,更多人將面臨缺水危機,部分人口則面臨洪水等天然災害;高盛更於報告中指出,若未來氣溫上升5℃時,將融化喜馬拉雅山的冰川,影響至少四分之一中國人口及數以百萬計的印度人口。

康和投顧也表示,水資源是全球最具價值的原物料,並被喻為「藍金」,產業較不受景氣循環所影響。水資源需求的年成長率為3.5%,比人口成長率多出一倍,而占全球60%人口的亞洲僅擁有全球36%水資源,可見該項資源的重要性。由於供需失衡,水務管線施工的價格年年成長;再者,水源汙染及日趨嚴格的水品質把關,亦導致水價持續攀升,未來仍有強勁的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