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中國時報 唐鎮宇/台北報導

 邁入銀領時代,年輕時如何為退休生活規畫變得很重要,但對卅歲以下的年輕人來說,退休對他們還太遙遠,加上薪資縮水、勞健保等薪資負擔漸重,年輕人寧願把錢先拿來消費;至於退休生活的事,「卅歲以後再說吧!」

 「現在都不夠用了,哪裡還想得到退休?」在媒體業工作的小宛,薪資得扣掉房租、手機費等固定開銷,還拿錢回家,每個月幾乎都打平。前一陣子為了增加可以動支的現金,還把勞退自提的六%改成零,「這樣每個月可以多買一件衣服!」

 勞退新制雖然有最低保證收益率,但開辦至今投資績效從未超過,加上去年金融風暴與央行降息,保證收益僅剩○.八二%,去年收益率更創下史上最低的負六%,難怪小宛會覺得「寧願拿來自己花」。

 銀行業的小君也沒有自提勞退。她自認為準備退休金的方式就是買儲蓄險跟基金,但為了籌出國玩的經費,最近定期定額投資的基金也暫停扣款。

 「退休?卅歲之後再考慮就好啦!」小君覺得現在政府預扣的薪資已經夠多了,勞保、就保、健保加上稅,如果還要自提六%,一個月預扣的薪資高達十五%,大環境不景氣、公司也沒打算加薪,還是把錢拿去享受人生,好好放鬆一下比較實在。

 在資訊業當工程師的小鄭,雖然不用當兵比別人早出社會兩年,但到現在也沒存多少錢。「退休對我來說太遙遠吧!」雖然他知道邁入「銀領時代」,每個年輕人要扶養的老人會越來越多,但「老人也有積蓄可以照顧自己啊!」

 小鄭目前唯一的保險也是父母作主幫他買的,保費就從小鄭每月給家裡的生活費中扣除。對小鄭來說,現在只是想把工作做好,退休生活的事,他相信「沒有一個政府會讓勞保破產」,「只要有乖乖繳保費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