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經過金融海嘯,打亂許多人的退休計畫,甚至不少銀髮退休群的退休金大縮水一半,而正在存退休金的中年人,還得重頭開始從零開始規劃。

 儘管投資大眾對於安享退休大夢有所調整,資產管理公司再度捲土重來建立市場信心,市場法人認為,大海嘯過後,退休規劃仍不可荒廢,抓緊固定收益不能少、當前可以再積極點進入股市,及瞭解自己投資屬性三原則,讓退休金一點也不少。

 儘管今年3月以來,全球股市有一大波段漲幅,但投資人明顯出現「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狀態,就算股市大漲,僅願意拿出2成進行資金或股票投資,讓銀行業者大喊生意難作。

 永豐銀行個人金融事業群零售金處副總經理韓志宇表示,當前民眾仍將資產放在債券、定存或儲蓄險中,對大幅度加碼股票或基金市場仍有所卻步,這樣的情況還需經一、二年的心態調整。

 在大海嘯之後,不少民眾對於退休規劃顯得保守,市場建議不妨可遵循三變奏曲,讓退休計畫延續。

 一、正在存錢、擁有工作者的退休規劃:用時間換空間,再加碼新興市場,讓基金解套

 因還有工作,有固定的收入來源,韓志宇建議,只要確認個人投資屬性,雖過去基金或股票買在高點,但根據過去歷史經驗,放長5至10年不變現,不但可以回本還會超越高點所買的成本,因此要以時間換取空間;更積極投資者可以再加碼新興市場基金,讓手中基金趁早解套。

 二、快進入退休年齡的投資者:將股票資產逐漸轉移固定收益、定存

 若距離預定退休年齡還有5年的時間,則建議改變投資策略,開始將手中資產轉移到固定收益商品上,包括債券和定存等,投資商品可以是房產、全球債券。

 保德信投信認為,接近50歲的民眾,因快接近退休年齡,基金投資應放在全球債或組合型基金較為穩當。

 三、已退休套牢族:抱牢固定收益資產

 韓志宇建議,原本買很多股票或股票基金繼續被套牢的銀髮族,此時殺低轉進固定收益商品沒意義,若不急需用錢,就繼續抱著,等解套的一天,但若是體質很差的股票或基金,則建議出清,轉換標的。

 另外,本身就擁有很多固定收益商品的投資者,這是最好的情況,若收益來源足夠支應每月生活開支,那麼可以撥出一小部分資金,進行較為積極的ETF或股票型基金,增加一點投資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