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本報訊】‧聯合理財網 2009/04/06

已感受到退休金消失壓力的退休族,或是準退休族,現階段要做好3件事。

要點1:固定收益占大宗

首先要好好重新審視手中資產配置,是否恰當。因為已退休或是將退休,目前擁有的資產很可能就是最後保命錢,務必要考量未來可忍受的風險有限,所以,大部分的資產要放在固定收益型的商品上。

建議先求固定收益能維持基本開銷,再論其他,如果目前資產配置不符合上述原則,就要做調整。未來金融市場的行情波動勢必加劇,單靠某項金融商品賺大錢的困難度變高,因此必需優先做好資產配置。

要點2:打敗定存放優先

此外,挑選固定收益型的投資標的,要以打敗定存為優先。像是債券型基金或是貨幣型基金,短期操作打敗定存的機率很高。

但是,選擇存款之外的金融商品,要投資之前,務必要先做好功課,了解這項商品可能潛在的利率、匯率風險有多大,是否在自己可忍受的範圍內。

要點3:重就業填補缺口

經過檢視,若你發現退休金不足以生活,建議你仍要設法回到就業市場,藉以填補退休金缺口。因為有現金進帳,總是要比只靠投資賺錢來得穩當。

但是,這也不意味「一朝被蛇咬」,就完全不碰投資了,事實上,只要在恰當的比重內,以目前多項投資標的都已到達歷史相對低點的價位來看,以定期定額方式長期介入好的標的,未來獲利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