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09/07/16【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身處低利時代,加上全球股市近期再度趨於震盪,讓民眾理財又轉向保守,壽險商品市場短年期養老險因而熱賣,最近一檔6年期養老險商品更強調平均每年報酬率有1.73%,是新台幣定存利率的兩倍。

行政院主計處97年統計資料顯示,女性平均每月薪資約4.1 萬元、男性約5.3萬元。目前銀行3年期定儲利率約1.2%,壽險業者指出,穩健保守型投資人如果想多累積財富,短期養老險商品是不錯的替代型商品。

包括國泰、新光及富邦等大型壽險公司,今年5、6月以來陸續將短期養老險商品列為重點商品。業者表示,養老險強調儲蓄性質,因此保費金額相對較高。

壽險業者分析,經濟不景氣,讓民眾投資愈來愈保守穩健,反而較偏好兼具保障及理財功能的短年期養老保險商品。以國泰人壽為例,最近推出6年期繳費的養老險,並搭配長期看護終身壽險一起銷售。

保誠人壽最近也將短年期養老險當成銷售主力商品。保誠人壽業務總經理暨通路長黃宛詩指出,最近推出的養老險是結合儲蓄險及分紅保單的商品,六年期滿時可領到滿期保險金,還可透過雙重保單紅利(年度紅利及滿期紅利)的分紅機制,分享公司經營績效。

以投保保額200萬元為例,躉繳保費約195萬元(扣除高保費折扣),6年期滿的滿期保險金加上選擇儲存生息的年度紅利及滿期紅利(皆以中紅利預估),預計整筆可領回約226萬元,報酬率約2.55%。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具有「自動遞減保額機制」的投資型保單最近頗受到民眾歡迎。

壽險業者表示,保單設定保額自動遞減,有助銀髮族自動調整保費投入投資與保障的比率,一則符合依人生階段規劃保障原則,一則可彈性提高投資金額,加速儲蓄理財,使保險資源分配更有效率。

壽險業者表示,變額壽險的保戶有兩種方式可調降保額來提高投資,一種是自行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請,另一種是保單原本就設計相關機制,可與保險公司約定某一年齡或時間時調降保額。

目前市面上具備自動調降保額機制的保單不多,包括南山人壽的變額壽險,及國際紐約人壽變額萬能壽險。

壽險業者說,預約調降保額機制,除了讓保戶能享有基本的保障,更能讓帳戶價值更有效累積資金,保戶也不必另外填寫契約變更書。

鑑於投資型保單大多具備保額可彈性調整的機制,國際紐約人壽投資長李志堅建議,年紀50歲以上、已屆退休年齡的民眾,應以「保本」為重點,建議選擇穩健型、安全性高的投資型商品進行資產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