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繼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站穩復甦腳步,歐美已開發國家經濟亦展露曙光,全球投資人投資風險屬性開始轉趨積極,佈局風險波動較高的新興市場股債資產。

 富通投顧表示,新興國家強勁內需,加上中國可望於今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看法,使得市場普遍預期新興國家將取代成熟國家,成為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

 再者,富通投顧強調,新興市場債券利差已自去年10月的890基準點縮減至今年7月440基準點附近,和2002年歷史軌跡相仿,當時新興債利差從2002年9月底938基準點縮減至2007年6月151基準點,其間JP Morgan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報酬表現一路上漲,走了6年多頭行情,漲幅近一倍。在新興債利差從高點回落,未來又將持續縮減前景下,此時正是重返新興債絕佳時機點。

 去年金融危機期間,市場過份高估了新興市場債券的預期違約率。然而,在新興市場財務體質健全及政府盡全力來救經濟的努力下,其實際發生的信用風險非但不如預期,經濟復甦力道和股市動能更略勝歐美市場一籌。

 富通投顧認為,因應先前全球不景氣,新興市場債券目前價位已過度反應未來可能發生的信用風險,而在市場資金持續流入新興債市、各國外匯存底都出現改善,以及新興市場經濟實力大為強化之際,新興市場債利差還可望持續縮減。

 新興債市在出現大幅度修正後,隨著新興市場基本面改善與人們尋求較高收益需求不斷增加,全球資金從今年開始持續向新興市場債券流入,並促使近期新興債市中的債券標售結果都優於預期。

 富通投資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09年4月底的過去15年來,新興市場債券年化報酬率達11.96%,而同期間美國國庫券年化報酬率僅有6.63%,美國股票年化報酬率達6.45%,美國高收益債券年化報酬率達5.66%。相較起來,新興市場債優於其他資產類別的報酬表現,的確深得風險承受度較高的投資人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