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2009.07.30 05:27 am

銀髮族靠什麼安享晚年?主計處調查發現,約有三成多、一百九十多萬名中高年齡族群對退休財務毫無規畫;許多老年人都指望靠退休金安度餘生。



教育部昨天才說台灣青少年缺理財觀念,但主計處的調查發現,中老年人口問題更大條。因為國內一百九十萬名中高齡民眾,對未來養老的經濟來源毫無準備,這些人老年生活品質堪慮。

主計處為了解國內人口結構改變衍生的就業、安養與經濟安全問題,去年十月首度針對國內中老年生活狀況進行調查,昨天發表調查結果。

結果顯示,中高齡民眾極度缺乏理財知識,對未來老年生活的資金也沒有未雨綢繆。主計處指出,國內四十五到六十四歲的中高齡者有五七八萬人,其中的三成三、約一九○萬人完全沒有養老規畫。

主計處官員說,低教育程度(國中及其以下)、未婚的失業者,最不在乎未來養老是否有固定經濟來源。

此外,在各種固定養老經濟來源中,中高齡民眾最仰賴「本人及配偶退休金」,三成一的民眾靠著退休金安度餘生;其次是儲蓄,比率約兩成;還有近兩成左右的民眾由子女支應老年生活;其餘來源包括勞保老年給付、政府救助(津貼)及投資所得等。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國內中高齡女性靠子女奉養的比率,比中高齡男性多出九個百分點。老年人教育程度愈高,退休後自給自足的比率愈高,依賴子女奉養的比率也愈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